標題: [喉嚨]病毒或細菌感染都會造成扁桃腺發炎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0 14:06 
118.165.128.5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岱穎指出,病毒或細菌感染,都會造成扁桃腺發炎,但臨床尤以病毒感染引起的扁桃腺發炎居多,不適症狀包括發炎、腫、痛,但如屬病毒感染的扁桃腺發炎,臨床不用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如為細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則需用到抗生素治療,兩者症狀、治療略有不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岱穎日前說明,包括小孩、免疫功能低,如糖尿病患或老人都是易感染,出現扁桃腺發炎族群;另,有一部份人,因體質、基因因素,一有感冒,就易出現燒聲(喉嚨沙啞)、反覆扁桃腺發炎等同一型態的不適感冒症狀,故不只涉及抵抗力,體質、基因也是造成民眾易有扁桃腺發炎因素之一。

亦為市議會醫務室主任家醫科醫師吳岱穎進而解釋,臨床上,尤以病毒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佔多數,因細菌感染所致的扁桃腺發炎患者則較少,且兩者感染的症狀也略有不同。家醫科醫師吳岱穎指出,屬細菌感染引起的扁桃腺發炎,患者會有包括出現一層白膜、化膿、發燒症狀,臨床會需用到抗生素治療,但醫師強調,使用一般抗生素即可,還不用使用到後線的抗生素治療。

至於屬病毒感染的扁桃腺發炎,則有包括出現發炎、發腫、疼痛不適,但醫師強調,細菌感染所致的扁桃腺發炎,臨床則不用抗生素治療。一般來說,病毒性感冒,仍以多休息、喝水等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為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岱穎補充,儘管病毒、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不適症狀,略有不同,但臨床若要精準確知病患是屬病毒或細菌感染,仍需透過培養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