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Yahoo!奇摩「四季鄰食」舉辦網友「蔬菜花名冊」大票選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09-9-13 02:24 
59.115.23.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Yahoo!奇摩「四季鄰食」舉辦網友「蔬菜花名冊」大票選,『茼蒿』(打某菜)獲得 18,631 票,是網友認為最有趣的青菜花名。第二名的『小白菜』(雞毛菜),則 15,249 多票緊追在後。『山蘇』(歪頭菜)也不遑多讓,奪下第三名。

Yahoo!奇摩「「蔬菜花名冊」大票選」此次供網友投票的候選名單,共有 15 種蔬菜,除了上述前三名外,還有金針(宜男草)、韭菜(懶人菜)、地瓜葉(豬菜)、龍鬚菜(海米粉)、菠菜(鸚鵡菜)、茄子(矮瓜)、甜椒(大筒仔)、秋葵(羊角豆)、萵苣(鵝仔菜)、落花生(唐人豆)、九層塔(菜板草)以及芥菜(長年菜)。一周投票期間,一人最多五票,最少三票,總投票數達 126,700 之多,吸引超過 2 萬多名以上的網友響應!

從網友的留言與Yahoo!奇摩知識+ 的討論,便可得知現代人對蔬菜的典故和別名,還是很有心在研究∼先祖們安啦,中華文化是不會滅亡的!
網友”怕老婆”語帶警世的說:「『茼蒿』典故,據說是某位農夫採了一拖拉庫的茼蒿回家給老婆煮,結果她最後只端出了一小撮菜,農夫以為老婆背著自己偷吃菜,於是發狠打了她一頓,”打某菜”就在江湖現身了。可見那年代的男人,還真愛吃又有家暴傾向,實不可取。老婆就算偷吃菜又怎樣,這麼兇,小心你老婆展開妻子的誘惑,背著你偷人!」
網友”皮在癢”對『小白菜』則情有獨鍾:「其實,小白菜長得像雞屁股、不是雞毛啦。因為菜葉如雞毛,形似雞屁股,只是古早人都道貌岸然又害羞,所以才叫雞毛菜是也。我覺得古人想太多了,愛吃屁股會丟臉嗎?若叫”雞卡撐”的話,滷味店的老闆可能會靈光乍現,將串好的雞屁股旁邊,再插上幾根小白菜,不但色香味繽紛了,愛吃屁股的國人之營養也更均衡了嘛!」
網友”LUCKY”偏愛『山蘇』的花名:「歪頭菜,就是因為一株只有一對葉子,且一片高一片低,看起來像兩顆頭歪作伙。這名聽起來很溫馨啊,就像我們家愛犬撒嬌時都是歪著頭。我跟牠拍照也是大頭小頭歪在一起,可愛斃了!反而,山蘇叫起來讓人感覺很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