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孫大衛:去年的「暴利」不會重演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6-10 19:53 
118.233.180.17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探/孫大衛:去年的「暴利」不會重演

2010/06/10 14:18
文.李純君;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今年的Computex,許久未曾露面的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回來了,並公開暢談對今年景氣的看法,他認為下半年DRAM產業不會不好,但模組廠恐怕不會太好!
記者會一開始,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就主動表示,這次返台立刻找來公司高階主管開會,並告誡他們,「不要期待今年的利潤會像去年一樣,如果這樣期待的話,會做出很多錯誤的決策!要忘掉去年,將心態拉回到0八年以前。」 孫大衛的這一席話,已明白揭露出對今年記憶體模組產業發展的看法與其憂慮處。雖然他認為今年記憶體(DRAM)產業,下半年不會不好,但畢竟DRAM與DRAM模組是兩種產業,DRAM好不代表DRAM模組廠下半年一定好,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DRAM模組產業一定沒有去年好。 上下樓梯效應是賺錢關鍵 以0九年DRAM模組產業的發展來說,當年主流顆粒是DDR2 1Gb 800MHz,年初報價0.七美元,到十一月初最高達到二.七八美元,一路走高,即使當年底報價小幅滑落到二.六五美元,但全年最高漲幅達到二.九七倍;亦即去年的DRAM模組報價是呈現「上樓梯趨勢」,在價格持續走揚的時候,模組廠當然輕而易舉就能賺到價差。 但反觀0八年,當年主流顆粒是DDR2 1Gb 667MHz,年初顆粒售價一.九美元,到了五月初達到全年最高價的二.五美元,其後開始緩步走滑,年底剩下0.七六美元。 當年價格有明顯漲跌屬較正常走勢,而從五月至年底跌幅近七成,產業出現「下樓梯效應」,尤其模組廠每月都必須向DRAM廠進貨,報價走跌時每個月進貨成本都會高過售價,且為維持一定的現金流動又不能不賣,因此模組廠很難賺錢且可能虧損。 但就DRAM產業本身,孫大衛認為,因供給端DRAM廠製程轉換不會那麼順利,因此實際量產的數量將會比預期低,加上今年全球沒有明顯的新增產能、另外利基性記憶體目前亦都導入十二吋廠,會吃掉標準型DRAM產能;而需求端,包括智慧型手機、3D電視、伺服器等對DRAM的需求正與日俱增,因此今年下半不會不好。 南北韓開打 台廠沒好處 就三星宣布將興建月產能高達二十萬片的十二吋記憶體廠一事,孫大衛認為三星不會盲目的擴產,要擴一定是看到市場存在龐大需求才會有動作;尤其三星已經是市場龍頭,追求利潤才是其最大目的,不需削價競爭。孫大衛也補充,他認為三星的記憶體擴產,幅度較大的應該是NAND部分。 至於南北韓的對峙,他坦言,目前市場上都充斥著南北韓打仗,三星必定受損,屆時台系記憶體業者坐享漁翁之利的想法。但依他的看法,一來這場仗應該打不起來,二來就算開戰,DRAM因供應不足售價暴漲,PC系統廠恐怕難以承受,但NB售價向來只有跌沒有漲,到時候市場會大亂;而對消費者來說,購買NB的意願也會降低,因此不會有人受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