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鴻海股價 多少才合理?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6-10 19:55 
118.233.180.17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探/鴻海股價 多少才合理?

2010/06/10 14:18
文.劉軒彤;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本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十二跳」、「加薪六六%」大新聞,經過鴻海股東會,郭台銘成功將焦點轉移到全中國的大問題。郭董請大家不要小看鴻海,但向來最挺鴻海的外資,五月連賣三三萬張,又代表什麼?
六月八日是鴻海股東會,在此之前,因為員工十二跳事件,媒體眼前的郭台銘,是愁眉深鎖,頻頻喊冤「非血汗工廠」的郭台銘,是失去了意氣風發形象的郭台銘。但是經過一場股東會,那個充滿自信、老謀深算的郭台銘,又出現在大家眼前了。 加薪創七贏 為什麼說郭台銘老謀深算?正是因為從一開始,他就掌控好全場氣氛,讓大家願意傾聽,把整個鴻海劇幅加薪一事,放大到全中國、全部製造業的問題,逼得所有人一起下水面對問題,鴻海也就不用再獨自承擔所有的目光與壓力。 有關加薪,郭台銘是這樣回應的:「這次事件凸顯,大陸勞動者應得到他們應有的,這是整個大陸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問題,是經濟現象,不是單純鴻海問題;我們做的是符合潮流,做早一點。我加薪後,別的企業都說『我不調』,我認為是你們問的時機不對,我相信全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工資都會上漲,我們只是引爆這個問題。」 講完了加薪原由,所有人進一步追問下去,那,鴻海的獲利可真要被侵蝕不少了,按照外資最猛的算法,恐被吃掉三分之一。郭台銘當然不同意,也請大家不要小看鴻海。 他回應:「加薪對獲利影響是會有,從十月一日開始實施,三到九個月轉換期可能會有影響,這是必須的,但是季度有影響,年度沒影響。外面講會吃掉多少利潤?別小看我們鴻海!第四季看起來不錯,假如有足夠的員工與零件,那麼第四季影響正面或負面不知。明年上半年淡季會有影響,但下半年可以彌補,至於能否完全彌補,要看訂單。 鴻海犧牲短期毛利率,以穩定供貨贏得客戶,在幾近無縫接軌的電子供應鏈中,毛利再低,若不能穩定供貨,品牌大廠不見得敢下單,這也是鴻海敢「賭」的原因。如此一來,同業難以用低價搶單,何況大家未來可能都要調薪? 兩個觀點,對鴻海都是有利發展,不過,講到股票投資,即便郭董的邏輯說得通、策略正確,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加薪衝擊能見度依然很低」,以至於股東會當天,外資不留情續賣七.二萬張鴻海,導致股價大跌五.一%。 法人問號仍多 經過這一連串混亂,外資並未得到滿意的答案,因此普遍調降鴻海評等與獲利預估,目標價從一0五元到一七0元都有,但以一二0至一五0元區間為多。其實這符合本刊近兩年對鴻海一貫的評價─「十五倍本益比是鴻溝」。 當法人認為明年鴻海的EPS可能陷入「保八(元)」時,一二0元股價就會是關卡,明年又恐怕有千億的現增發行DR可能,EPS或恐再稀釋;更何況,加薪會不會有影響訂單的後遺症,都還是個問號。所以不論是外資或投信,「先賣先贏」的作法也就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