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頭髮]三千煩惱絲頻頻掉 更煩惱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4 14:46 
118.165.129.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頭髮是美感的元素,古詩詞中就以「一編香絲雲撒地」來形容美人的秀髮散發淡淡的香氣,如雲般濃密,如絲般纖細。烏黑亮麗的髮絲勾起人們對美感與韻致的想像。

不少政治人物、藝人因為特殊的事件,造成極大的壓力,被媒體捕捉到短時間內禿髮的現象而尷尬不已。其實不只公眾人物,不少愛美的民眾,無論男女都想盡心讓自己的頭髮看起來茂密而有光澤,然而壓力、營養不均、老化、精神狀態異常、遺傳與疾病都可能讓髮量異常減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蕭晨隆指出,頭髮的健康也與免疫調節正常與否有關,壓力是導致免疫狀態異常的因素之一,原本正常的毛囊細胞一旦遭自體免疫不正常的攻擊,頭髮就容易異常脫落。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還曾收治一位小妹妹,爸媽因為她頭髮幾乎掉光,性格異常暴燥,睡覺時還會出現拳打腳踢的動作而前來求診。

較讓一般民眾感到驚駭的異常掉髮是「圓禿」,俗稱鬼剃頭,其症狀發生較突然,但多數患者的病灶為局部性,可見頭皮一處或多處約十元銅板大小面積的禿髮。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仲指出,其病因不明,多數認為是由於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毛囊,若由精神壓力所引起,也是近期數天內的極重大壓力所造成的。但若是出現嚴重的圓禿,就可能出現全身毛髮近乎掉光的情形。重度圓禿目前醫學上仍不容易治癒。

蕭晨隆表示,情況輕微者,可待自然康復,大部分患者都會漸漸好轉,長出新頭髮,而希望較快痊癒者可考慮局部禿髮處注射類固醇。有些患者病灶注射後局部皮膚會稍有凹陷,但漸漸可痊癒。但若是重度圓禿,全身毛髮幾乎掉落殆盡,就必須考慮另加入口服藥與塗抹外用藥物治療。

對於圓禿局部注射類固醇,中醫師林在裕認為,不見得人人有效,且易造成注射處凹陷,他遇有患者反應中醫治療效果更好。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林玲嘉指出,輕微圓禿大都會慢慢自行痊癒,局部注射類固醇只是加速康復,小心注射下不會明顯凹陷。

除了圓禿,壓力也可能造成「休止期掉髮」,簡單來說就是頭髮自然生理時鐘發生變化,頭髮的自然掉落時間提前,但頭髮本身沒有病變,主要是受到數個月前造成壓力的事件所影響。

其餘常見的異常掉髮原因則有甲狀腺分泌異常、惡性貧血、藥物毒性、生產、泌乳素太高,卵巢或腎上腺腫瘤導致的男性荷爾蒙太高,皮癬菌感染、梅毒、紅斑性狼瘡,雄性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