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頭髮]圓禿肇因免疫異常 重者連體毛都掉光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4 14:54 
118.165.129.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嚴重的圓禿不只是一小塊的缺髮,可能造成大面積的禿髮,甚至連眉毛、體毛都幾乎掉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蕭晨隆指出,圓禿大都是小面積的,若是大面積圓禿,必須口服及局部注射類固醇,同時外擦生髮水。

蕭晨隆說,所謂生髮水就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雄性禿外用藥,成分是Minoxidil,有2%和5%二種濃度,屬周邊血管擴張劑,原用在高血壓,讓週邊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而同時周邊血管的血液循環加速,使毛囊的代謝加速,進而刺激毛囊長頭髮。

雖也能用於雄性禿,但它的作用機轉無法抑制男性荷爾蒙代謝為活性產物,不能保護毛囊避免被二氫睪固酮影響,對早期輕微患者效果較佳,長出來的也是較短小的細毛居多。

皮膚科醫師也提醒,圓禿與雄性禿機轉有差異。前者可能牽涉免疫異常,醫師指出,免疫狀態與心理壓力本來就是動態的,加上人的飲食與作息也會有變化,所以這類疾病不可能保證痊癒後就不再出現。

但單純的雄性禿並不是嚴重的健康問題,雄性禿的掉髮特徵會先從前額兩測或頭頂開始掉髮,例如髮線後移、額頭越來越高,兩邊額角開始禿髮落髮數量增加、前額髮根萎縮變細等。主要是指體內二氫睪固酮(DHT)影響頭皮毛囊,使毛囊萎縮,進而使頭髮變細,頭髮生長速度變慢,甚至不再生長。

醫師指出人體內有5α還原酵素,可以把血液中的睪固酮(男性荷爾蒙)轉化為更具效用之雄性素,也就是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作用在毛囊上,使毛囊退化萎縮,頭髮生長減慢,髮量減少,形成雄性禿。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物成分就是第二型5α-還原酵素抑制劑finasteride。此藥對少部分服用者可能造成性功能相關副作用及乳房不適或皮疹。

不過,皮膚科醫師蕭晨隆仍提醒,藥物絕非保證一吃就能見效,即使服藥一段時間,臨床上仍約略有三成患者發現無效;有效的患者當中,仍有部分只是抑制掉髮,而非必然長出新髮。

第二型5α-還原酵素抑制劑其實也是抗攝護腺肥大藥品的成分,但劑量比治療雄性禿的藥物來得高,於是有人將抗攝護腺肥大藥品切成幾等份拿來治掉髮。但醫師表示,將抗攝護腺肥大藥品剝半或磨粉來治掉髮,並不適當。

一顆抗攝護腺肥大藥物含5公絲有效成分,其餘為賦形劑。如果自行剝半磨粉,分次服用,也許有時服用到主成分,有時吃到賦形劑為主。何況毀損藥丸外層的膜衣錠,懷孕婦女不慎碰觸粉末,這種酵素抑制劑可能危害男胎,而藥粉與空氣接觸,也容易氧化,不利用藥安全。

現代醫學認為,若是雄性禿,屬遺傳性掉髮,女性患者因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作用,大部分不至於如男性般掉髮明顯。

不過,醫師強調,並非所有的掉髮問題只是簡單的雄性禿,事實上惡性貧血、甲狀腺素分泌異常、泌乳素太高,卵巢、腎上腺腫瘤,不明原因導致的男性荷爾蒙太高,皮癬菌感染、梅毒、紅斑性狼瘡、壓力與熬夜都可能導致掉髮量異常增加,也不限於男性而已,因此還是必須清楚背後的原因才能妥善治療。

若因疾病引起,則必須先治療背後的疾病,經檢查屬於體內男性荷爾蒙過高的少數女性,必須由醫師處方抗雄性荷爾蒙或雌激素,頭髮才會長回來;至於產後掉髮、休止期掉髮大都可自行恢復。

蕭晨隆醫師說,在皮膚科的角度,若服藥、塗藥都無效,對於有治療意願的患者,只剩下植髮一途。植髮手術是擷取後方腦勺的毛囊,在顯微鏡下將頭皮切割取出毛囊,接著分成單株髮、單株毛囊、雙株毛囊三種髮株單位,再將髮株植入在接受部位打好的小孔中,填補稀疏的部位,待手術後毛囊穩固,頭髮即會日漸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