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語言證照/多益到手 掌握職場通行證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6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5 05:10 
218.166.25.1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語言證照/多益到手 掌握職場通行證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9.15 03:06 am

  

世界是平的,邁向全球化的競爭社會,上班族需具備「雙聲道」的語文能力,才能在職場上無往不利。而考取語言證照是許多上班族證明自我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能和全世界做生意的憑證。ETS台灣區代表副總甯耀南觀察,語文能力,已成企業的用才「潛規則」。

現在已有許多英語相關證照,如本土研發的全民英檢(GEPT)、美國商用英語證照多益(TOEIC)和英國國際商務英語測驗(BULATS)等,其中以「多益」最為目前企業所看重。

因應職務重要性,企業對員工的多益分數要求也有所不同。甯耀南指出,當前企業期盼員工應具備多益700分以上實力;而負責替公司打海外天下的員工,為了避免簽約時稍有差池,而損失慘重情況,則需達到900分才能代表公司上談判桌。

日文也是台灣上班族學習第二外語文的熱門選擇。文大進修部日文專任講師池裕介指出,目前日文商用檢定有三類:一是眾所熟悉、測驗由淺入深共四級的日文檢定(JLPT),考試內容囊括生活到商業用語。二是類似TOEIC的商用日語檢定。三是J-Test,只考簡單的生活用語運用;而上班族要有「JLPT」二級以上水準,才有望進日商公司上班。

要順利取得英、日語證照,甯耀南認為,上班族一要替自己找到學習動機並設定目標,不妨先參加一次測驗,熟悉題型,也按分數找到自己目前程度,再決定進修方法。以多益而言,上班族可以350/550/750三種分數,做為分級分水嶺,350是初級、550中級、750則是高級。

初階班最好重新打基礎,尋找相關課程上課;中級就有自學能力,平常可多看影集,尋找時事相關的英文雜誌閱讀;而達到高級的上班族,則需靠加強寫作能力,才能突破學習障礙。

甯耀南指出,語言學習無法速成,上班族規定自己天天聽英文半小時,聽久了就曉得如何使用。但設定目標時,千萬不要眼高手低,若只有400分實力,便替自己設定多100分的目標就好,不必一開始就設定達到900分的高標準,才不會徒增挫折感。

【2009/09/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