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低月餅 健康少「腹」擔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5 06:53 
218.166.25.1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三低月餅 健康少「腹」擔
文/黃嵐楓

中秋節將屆,市售各式各樣月餅,除了台式、廣式月餅外,還有綠豆椪、蛋黃酥,甚至還有冰淇淋月餅等。月餅的製作主要分為外皮及內餡兩部分,通常外皮是油、糖、麵粉等,內餡口味更是不勝枚舉。但是月餅屬高熱量食物,一個小小的蛋黃酥就可高達250大卡,廣式月餅的熱量有多高,就更不用說了。

◎月餅熱量高,提醒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食用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將月餅當成點心,一次淺嚐4分之1或8分之1,應避免過量食用,甚至取代正餐。

●加強食物代換觀念,吃一小塊月餅後,應減少米飯等主食類食物,及減少烹調用油。若月餅是額外進食,可增加運動量,以維持熱量攝取及血糖的穩定。

●日常飲食中,增加蔬菜等高纖食物的攝取。主食部分也盡量以高纖的燕麥、薏仁、糙米等取代白米,以維持膳食纖維攝取量。

◎低卡冰皮月餅DIY食譜︰

若擔心一般市售月餅的熱量太高,不適合慢性疾病患者食用,不妨自製「低卡冰皮月餅」。

一個冰皮月餅的熱量約100大卡,比一般月餅熱量少了許多,且一個冰皮月餅約可替換一份主食及2分之1份油脂類。

到食品材料行購買「冰皮預拌粉」,便可以下步驟輕鬆完成:

●將冰皮粉圍成粉牆,中間加入冰開水。

●加入白油,油水混合後,再拌入冰皮粉,搓揉均勻後,再送入冰箱冷藏。

●放入煮熟、壓碎的紅豆餡(糖尿病可酌量加入代糖),分裝成小球狀。

●將冷藏過的粉糰分裝成25公克,中間放入紅豆餡,再放入模型中扣出即可。

餡料部分,除了紅豆之外,綠豆、地瓜等餡料也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