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養Q&A 楊桃含神經毒 腎差不宜吃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5 07:22 
218.166.25.1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營養Q&A 楊桃含神經毒 腎差不宜吃
2009年09月15日蘋果日報


健康版推出「營養Q&A」專欄,解答讀者對如何攝取營養素,促進健康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爸爸的腎臟不好,聽說腎功能患者不能吃楊桃等食物,是真的嗎?還有哪些飲食須注意?

A.楊桃中有一種神經毒物質,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後可能無法將神經毒代謝掉,最好少吃,並應定期追蹤治療,若驗血後發現血中的肌肝酸在每百毫升五毫克以上的人就不能吃,否則可能造成昏迷、抽搐甚至死亡。正常人吃楊桃則沒有問題。

腎功能不佳的人飲食應清淡,不要吃太鹹;若是有水腫則不能喝太多水;少吃高磷的食物,如堅果類、咖啡、茶、牛奶等,以免造成骨病變。


不亂吃藥和健康品
此外,應遵守低蛋白飲食,一天僅能攝取四份蛋白質,一份蛋白質為一杯牛奶或一顆蛋或一兩肉或一大塊豆腐等。另外,不要隨便服用藥物、健康食品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杰樑
採訪整理:記者高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