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養專家:選擇低熱量食材玉米也屬優質澱粉來源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7-12 20:00 
118.233.180.17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營養專家:選擇低熱量食材玉米也屬優質澱粉來源
2010/07/12 18:41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減肥已經成為台灣成年女性的全民運動,但是一項調查發現,多數人在減肥時對於所攝取的食物熱量認知則有誤解,除了以為燕麥熱量比白米飯低外,也有不少人認為有天然甜味的玉米熱量很高,營養專家指出,100公克的燕麥熱量比100公克白米飯多出2-3倍,玉米熱量反而只有白米飯的50%,提醒愛美女性破除迷思,才不會愈減愈肥。
這項針對18歲以上的女性所進行的問卷結果發現,高達90%的18歲以上女性都有減肥的經驗,其中83%會採用節食的方式減肥,其次則有超過30%的受訪者會阣減肥食品或是不吃五穀根莖類澱粉主食的減肥方式。
擔任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的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王進崑分析,玉米其實是非常好的替代白米飯食物,除了一樣含有澱粉,但熱量卻只有白米飯一半外,玉米的GI值是70,也比白米飯的84低。所謂的GI值是吃進食物後,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國際間以白吐司或白麵包(GI值100)作為對照參考指標,由於是相對值,並無單位,含糖量或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GI值較高,纖維質較豐富食物,GI值較低,肉類含脂肪與蛋白質,並無澱粉,因此不列入。民眾可依食物GI值數據,了解其GI值高低,作為飲食參考。
王進崑說,吃較多高GI值食物,如白飯、糯米飯、白吐司等澱粉類食物,會加速血糖上升,容易飢餓而食慾大增,加速大量產生脂肪,增加體內脂肪堆積,「不利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想要減肥者也容易失敗,一般人常吃,則容易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而以玉米粒中的膳食纖維為例,100克玉米粒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1.7克,是一般白米的2.8倍。膳食纖維具有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排便的特性,有助於預防便秘與大腸癌,對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亦有助益。
王進崑分析,澱粉攝取過量的確會帶來女性都很擔心的腰腹肥胖問題,但澱粉是提供身體能量的第一線燃料,除非攝取過量,否則不容易有機會變成脂肪。而且適量攝取澱粉甚至有助於燃燒脂肪,國外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而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因此完全不吃澱粉的人,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造成暴食的惡果。
因此王進崑認為,正確選擇熱量低的含澱粉食材,才是減肥的重要關鍵。
在目前常見的五殼根莖類中,以同樣是100公克的份量來看,糙米熱量為最高,要390大卡;最近很流行的燕麥其實熱量也不低, 也有389大卡;薏仁則有373大卡,都遠高於白飯的148大卡,反而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玉米粒100公克只有67大卡。

調查結果也發現,燕麥是最常被用來取代澱粉類主食的食材,高達47.7%的受訪者會選擇以燕麥來取代主食,而且49.2%受訪者認為燕麥相較於地瓜、玉米、薏仁等食物,熱量最低,但王進崑指出,雖然有許多科學證據顯示,燕麥的確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但是就五穀根莖類食材來說,燕麥熱量並不算低,甚至比白米飯還要高。
王進崑表示,100g的燕麥就高達389大卡,但100公克白米飯則約148大卡,一碗飯通常280大卡,所以如果以為不吃白米飯,卻餐餐用燕麥片吃到飽,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愈減愈肥。所以坊間燕麥片的建議食用量,其實每餐只能吃搭配好的一小包燕麥片。
食物容不容易造成肥胖,王進崑建議要看攝取總量與熱量密度的比例,而熱量密度是指食物所含熱量與食物重量的比值,即食物單位重量所含的熱量。以一般市售的玉米罐頭為例,每一百公克只有67大卡,熱量密度很低,但脂肪、蛋白質跟碳水化合物都有,營養接近均衡。一般人如果吃一小罐約198公克,熱量攝取只有134大卡,且容易產生飽足感,是非常好的替代食物。
綠巨人玉米也今天針對於此一調查結果,也邀請近來以台版「美味關係」美女主廚在網路上火紅的劉韋彤(Joanna),利用簡單玉米罐頭製作出法國藍帶級玉米料理餐,讓女性朋友可以吃得美味又零負擔。
台灣通用磨坊總裁鄧曉華表示,經過網友調查發現,很多女性朋友常會使用節食方式,或者是刻意避免掉每日應攝取主食的方式減肥,吃得很不健康,所以綠巨人玉米為了呼籲大家吃得瘦身也也能吃得美味健康,也邀請Joanna設計法國藍帶級玉米料理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