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蛋白飲食 減緩腎功能衰退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6 06:52 
218.166.26.4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低蛋白飲食 減緩腎功能衰退

【中央社╱新竹市15日電】 2009.09.15 05:08 pm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腎臟科醫師楊忠煒今天表示,低蛋白飲食可減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不過,很多人以為少吃肉類和蛋類就是低蛋白飲食,這種想法錯誤。

他說,其實魚、肉、蛋、奶類所含的是高生理價值蛋白質,是低蛋白飲食中一定要攝取的;而豆類、麵筋、堅果類等所含的是低生理價值蛋白質,食用過多會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反而增加腎臟的負擔,不可不慎。

楊忠煒指出,除了低蛋白飲食,慢性腎臟病患要配上高熱量飲食才能發揮更好的效果,因為足夠的熱量攝取,才可防止身體組織分解蛋白質來獲取能量,減少含氮廢物產生。

他建議,在食用高生理價值蛋白質時,要配合食用高熱量低蛋白的食物,例如米粉、冬粉、太白粉、玉米粉等低蛋白澱粉類;植物油則以黃豆油、花生油、橄欖油、葵花油等做煎、炒料理,增加熱量攝取。

他說,1名60歲男性病患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多年,2年前因腎指數肌酸酐高達4,診所醫師告訴他腎功能很差,可能半年到1年內就要洗腎,所以由診所轉介到他的門診追蹤。

在詢問病史後,楊忠煒要求病患及家屬配合服用降壓藥,並使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且轉介至慢性腎臟病營養衛教門診,教導低蛋白、高熱量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

他說,2年多來,這名患者確實實施低蛋白飲食,肌酸酐指數並沒有變差,無需洗腎。

楊忠煒表示,台灣民眾洗腎的發生率和盛行率一直都高居世界前2名,雖然現在的醫學科技無法使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恢復正常,但有很多專業方法可以延緩腎功能流失。

【2009/09/15 中央社】@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