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青木瓜/豬腳同燉 有助泌乳 未必豐胸
joson112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690
帖子 383
黃金 188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7
用戶註冊天數 533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7 08:03 
218.166.27.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青木瓜/豬腳同燉 有助泌乳 未必豐胸

2009/09/16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台北報導】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木瓜又名番木瓜、萬壽果,幾乎一年四季在市面上都買得到。黃色、橙紅色果肉甜度高,不只能當水果生食,也可入菜。而尚未成熟的青木瓜則可入菜,屬於高纖、低熱量食材。


肉類先以青木瓜泥醃製,可以讓肉質變更軟,比較好消化吸收,還能增添風味,木瓜燉肉,也有異曲同功之妙。木瓜裡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提煉出來的木瓜粉,可以做為嫩精,烹調不易煮爛的肉類。


熱量低 適做涼拌湯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

木瓜含有維生素A、B群跟維生素C等,鉀、鈣、鎂、磷等礦物質也都有,還有豐富纖維質,青木瓜的營養成分基本上也差不多,但通常不被當成水果,而是蔬菜的一種,常燉成湯品或做成涼拌菜,無法直接食用。

青木瓜熱量低,做成涼拌菜食用,只要夠清爽,不要添加過多油脂,很適合想瘦身的人食用。不過,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弱,容易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些,以免腸胃吃不消。


助泌乳 還可健胃整腸

坊間相傳,青木瓜燉湯可以「豐胸」,不少產後哺乳婦女,也會燉青木瓜排骨湯,或是青木瓜豬腳湯,幫助乳汁分泌。

青木瓜本身能不能豐胸、催乳,必須要有科學證據來證明。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青木瓜的白色乳汁含膠質及纖維質,膳食纖維有助健胃整腸,而青木瓜本身含有的纖維也有助排便,對胃腸吸收也有幫助。

排骨、豬腳這類富含油脂、蛋白質的食物,以及水分都有助於乳汁分泌,而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從這角度看,若硬要說青木瓜排骨、豬腳湯有助於乳汁分泌,某種程度上確實說得通。


異黃酮 助荷爾蒙分泌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木瓜味酸、性溫,入肝、脾兩經。研究發現,木瓜含有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它含有的纖維,還能健胃整腸,幫助排便。

不只如此,木瓜裡含有的異黃酮類物質,對荷爾蒙分泌有幫助,坊間的青木瓜四物飲,四物本身有助補血,可以讓月經周期更為順暢。民眾可以四物與排骨、青木瓜燉成湯品,發育中的青少女食用,對乳房發育也有幫助。


豐胸說 古籍並無記載

至於產後婦女想促進乳汁分泌,個人建議,可以用青木瓜、花生及豬腳一同燉煮後食用。除了花生、豬腳富含蛋白質、脂肪,有助於乳汁分泌,木瓜裡的木瓜酵素則有助於蛋白質消化及吸收,泌乳功效比青木瓜燉排骨更好。

不過,個人認為,雖然青木瓜排骨、豬腳湯很適合青春期女性、產後婦女食用,但它的「豐胸」功效,恐怕還是因為它分泌出的白色汁液,讓人聯想到「乳汁」的緣故,民眾不要過度迷信,在古籍裡,並無這類記載。而且,乳房發育還是要考慮遺傳因素,不見得每人食用後都可以達到相同功效。


【2009/09/13 元氣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