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
amy115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283
帖子 141
黃金 83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0-6-4
用戶註冊天數 504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8-3 08:17 
220.141.189.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

  約75-8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有程度不等之噁心、嘔吐(孕吐症),約50%同時有噁心、嘔吐,25%只有噁心,極少數只有嘔吐而無噁心。症狀通常在懷孕第5-6週(月經過期後1-2週)出現,在11-13週最嚴重,而大部分在12-14週逐漸緩和,但有少數(約10%)會持續至20週以後。雖然此現象常被稱為晨吐症(morning sickness),但症狀並不是只有早晨才有,80%的患者全天都有症狀。除噁心嘔吐外,患者可能出現厭食、口水過多、疲憊、虛弱、頭暈等症狀。症狀特別嚴重者稱為妊娠劇吐症(hyperemesis gravi-darum),發生率約0.5-2%;定義為持續噁心、嘔吐,合併尿酮病,體重下降 > 5%。妊娠劇吐症為懷孕早期最常見需要住院的原因,且常需反覆住院(每個患者平均住院1.3次)。

孕吐對孕婦與胎兒的影響
  嚴重的孕吐無法經口進食,可能引起脫水、血容積不足、電解質/酸鹼值不平衡、營養不足,甚至造成死亡。嚴重患者可能發生胰臟撕裂、食道破裂、氣胸、急性腎小管壞死等併發症。另有極少數患者會因thiamine(維生素B12)缺乏引起Wernicke氏腦病變,出現複視、眼球震顫、運動機能失調、精神混亂、昏迷等現象,可造成孕婦死亡或永久性神經學後遺症。
  孕婦若無法進食可能影響到胚胎的營養供應,有些研究顯示妊娠劇吐症患者的胎兒出生體重過輕的機率較高,但在輕度或中等程度的孕吐則不會。Dodds(2006)報告有妊娠劇吐症且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不到7公斤者,胎兒出生體重過低與早產的機率較高,有妊娠劇吐症但體重增加超過7公斤者,胎兒預後則與無妊娠劇吐症者沒有差別。孕吐患者流產機率較低,可能因流產者胎盤功能較差,未能製造足夠荷爾蒙,故較不會發生孕吐。孕吐患者的胎兒先天畸形不會增加,有些研究顯示孕吐患者胎兒出現先天畸形(先天性心臟病、兔唇/顎裂)的機率反而較無孕吐者低(Boneva, 1999; Czeizel, 2003; Czeizel, 2006)。除極嚴重的妊娠劇吐症外,孕吐不會造成胎兒死亡。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懷孕早期的短期營養缺乏會對胎兒的長期預後造成不良影響,有孕吐現象通常代表懷孕的結果還不錯。

 

........全文請見「當代醫學」月刊96年10月號第408期774-77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