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吃早餐、不偏食 讓孩子頭好壯壯會讀書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7 14:39 
118.165.129.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學期剛開始,注意過孩子是否吃得營養均衡與健康嗎?許多家長擔心為什麼孩子長不高、讀書總是提不起勁?營養師提醒可能得注意是否營養攝取出了問題。想要讓孩子頭好壯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將是影響一輩子健康的關鍵。

基礎打得穩,好過日後再東補西補。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桂華指出,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慢性病的發生逐漸年輕化,而主要的原因就是學童時期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所導致。六到十二歲學童期的孩子吃東西總是偏食、專挑口味好的吃,結果營養不均衡,不僅發育變慢,抵抗力也下滑。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兒童普遍有脂肪、膽固醇攝取過高,而醣類、五穀根莖、奶類、蔬菜類攝取不足的問題。蛋豆魚肉類吃得多了,體重當然也就直線上升。張桂華表示,家長不要放任孩子吃油脂、糖與鹽含量高的食物,像洋芋片、薯條、炸雞、巧克力、汽水,過胖和營養不良都不好。

張桂華建議一定要讓學童攝取足量的鐵與鈣質,讓他們存好骨本,讓注意力集中增加學習效率。她指出,攝取鈣質可以吃傳統的豆腐、牛奶、芝麻糊以及深綠色的蔬菜。而鐵質可以吃水果乾和深綠色的蔬菜。

有些家長習慣拿錢給孩子到學校附近買早餐,但是否乖乖吃早餐了呢?張桂華說,研究發現早餐攝取均衡的學生在上課的精神、學習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都比沒吃早餐的學童好。早餐可是一天活力的主要來源,一定要鼓勵孩子吃早餐。她也建議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並教導孩童認識各種食物和營養價值,進而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和態度,而回到家中也應避免孩子邊吃飯邊看電視,以及養成吃飯不超過三十分鐘的好習慣。切記一旦不正確的習慣養成了,將會影響到成人時期的飲食習慣,甚至種下慢性病的因子。

本文由【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