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日之際在於晨∼選擇早餐加蔬果頭腦壯壯健康多!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7 14:43 
118.165.129.2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學校剛剛開學,為了準備孩子的早餐,常常讓許多媽媽傷透腦筋,不僅要顧慮家中的寶貝是否「吃得飽」,還要擔心「吃得好」等營養均衡問題。一天三餐當中就屬早餐最為重要,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育華建議,早餐除了足夠的主食和適量的蛋白質,最好再搭配蔬菜、水果,才能讓孩子吃得營養健康又有飽足感,上課更有精神。

黃育華表示,早餐若是選擇糖份較高的食物,容易刺激體內分泌過多胰島素,導致血糖快速降低,早上幾堂課後孩子就會感到煩燥又飢餓,根本坐不住,更何況專心上課聽講。

她建議早餐最好選擇足夠的主食與適量蛋白質,再搭配蔬菜、水果,就能吃得營養健康又有飽足感,同時均衡飲食能讓胰島素緩慢釋放,穩定的血糖變化不會讓孩子快速產生疲勞厭倦感,上課才會有效率。

她表示早餐可選擇起士蔬菜三明治、五穀雜糧飯糰、全麥麵包或什錦營養穀片,再搭配牛奶、低糖豆漿等飲料,取代調味乳或奶茶;蔬菜可用大蕃茄補充,也可將事先準備好的苜蓿芽、美生菜、小黃瓜、洋蔥,瀝乾放入保鮮盒,隔天早上再將烤過的吐司或蒸饅頭,夾入生菜、起士、煎蛋,就是營養又健康的愛心早餐。

水果類可選擇容易拿取食用的小番茄、葡萄、櫻桃、蘋果、梨子、芭樂等,若要打成果汁,建議選擇蔬果汁,水果量以家中飯碗一碗為限,最好能現打現喝,連渣一併食用才能攝取足夠纖維質。

此外,用餐的時間很重要,提醒家長們叮嚀家中寶貝,最好能在上課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前用完早餐,才能避免血流集中在胃部幫助消化,因而影響腦部血液供應量,導致上課無法集中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