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炎炎夏日似乎曬傷難免,而實際上秋冬也可能曬傷。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8-9 20:54 
220.141.188.2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炎炎夏日似乎曬傷難免,而實際上秋冬也可能曬傷。

說到曬傷是什麼?各位第一個念頭應該和「熱」脫不了關係;紅外線是熱能,與曬傷的脫水過程的確脫不了關係,但
曬傷的最大主兇主要是紫外線,尤其是UV B,所以就算在涼爽的秋冬也有機會導致曬傷。

曬傷的肌膚反應就是:痛、脫皮、發炎、變黑,最好的處理方式當然是預防;出門前擦防曬、出門後撐陽傘、穿長袖(夏天穿薄長袖),避開陽光自然不曬傷。

但曬傷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機車族沒穿外套,在太陽底下騎了一整天;例如因為想曬黑一點,跑到海邊脫光衣服天體營(?);例如根本不在意防曬,出門在外逛街曬太陽,回到家的當晚開始皮膚發痛。

曬傷的反應,先從大量紫外線接觸到肌膚過後數小時,由於肌膚表皮受到損傷,開始發痛、發紅,最後發炎、脫皮。因此,你在曬陽光的當下不會立即疼痛,通常是過了半天以後才會開始感到肌膚的不適

這時候可以當成燙傷處理,也就是大量的冷水上場,先用自來水淋浴曬傷部位;使用蓮蓬頭時要小心沖洗,不要因為水柱力量過大反而刺激傷口;接著以濕涼的毛巾覆蓋在曬傷部份上即完成急救動作,一直蓋到感覺不是那麼痛為止

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不要磨擦肌膚,因為角質已經受傷。所以毛巾用蓋的就好,不要順便擦拭。洗澡時也盡量避免使用沐浴劑、洗面乳之類的產品。

第二、不要直接使用冰塊,因為有可能導致凍傷。毛巾如果升溫了,拿起來甩一甩再重新蓋就好,或準備一小桶冰水隨時重新泡毛巾就好;用毛巾包冰塊會有執行上的困難(例如冰塊掉出來、水一直滴……)。

第三、如果疼痛感嚴重,可以服用止痛藥,或使用微量類固醇塗抹在曬傷部位上止痛。

第四、要是大面積曬傷,疼痛不已,建議趕緊看醫生較好。

第五、可以使用舒緩、消炎、抗敏的成分,例如尿囊素、洋甘菊、蘆薈、甘草、維他命C(不是那種高濃度的維他命C喔)……

第六、蘆薈凝膠似乎是大眾首選,建議平常可以冷藏蘆薈凝膠以備不時之需;選用上,以成分簡短的蘆薈凝膠為主,個人看過成分最少的蘆薈凝膠只用了基本的四種成分(蘆薈萃取、卡波膠、鹼劑、防腐劑),洋洋灑灑的列出數十種的反而可能刺激肌膚(註:別問我牌子,我沒記……只記得是在7*4看到的)。

第七、別使用乳液、凡士林、油類保養品。乳液的乳化劑、助滲劑、防腐劑都可能滲入已受損的肌膚,反而造成疼痛;凡士林跟油會悶住肌膚無法排熱。曬傷時以成分單純的曬後凝膠較主要。

第八、避免再度曝曬,如果需要再曝曬,建議以衣物、陽傘當防曬道具為佳;防曬乳液以物理性較適合。

第九、脫皮時,讓它自然掉落即可,不要去撕下來(雖然我知道很難,就像有粉刺一定會想擠一樣)。

第十、曬傷也會有脫水現象,多多補充身體水份吧,就是多買一瓶礦泉水來喝啦!


曬後變黑如何快速白回來?

建議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曝曬後、曬傷前就先做好處理動作,也就是曬過陽光以後,趕緊做曬傷處理(曬後凝膠、維他命C凝膠什麼的),這樣可以避免肌膚對黑色素發出大量的激發訊息。

第二種當然是……一開始就先防曬呀!


想一邊處理曬傷一邊美白?

答案不太行,美白成分通常容易刺激肌膚,所以不要認為曬得又紅又痛時可以繼續使用美白乳液、美白精華液


祝各位這個夏天不會有曬傷的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