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睡到自然醒的關鍵!樂活臥室一夜好眠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8-12 16:45 
220.141.188.1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臥室是私密的場域,也是放鬆和心靈沈澱的地方。文學大師林語堂曾說:「曲腳蜷臥在床上是人生最大的樂事之一。」但不少人常睡不飽、睡醒後頭暈腦脹,除健康因素外,跟臥室密不通風也有關。

生活工程環境規劃顧問林惠民說,很多臥室採氣密窗,沒有對外通風口,尤其愈多家人同睡一室時,更容易造成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讓人昏昏欲睡。

保持通風是樂活臥室的要件。
通風可以減少累積室內有毒物質和過敏原;有過敏體質或呼吸道問題的人,更應注意臥室的空氣品質。

五要訣,讓臥室深呼吸
1.裝潢設計愈簡單愈好,最好選用天然或環保無毒的建材和塗料;利用回收或二手家具,也可減少暴露在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風險。
2.睡覺時儘量開窗保持通風。建議在臥室加開小氣窗(對室內外均可),保持空氣流通。林惠民的臥室無法開窗,他運用巧思在門縫下裝台電腦用的小風扇,類似抽風機功能,也可達到不錯的通風效果。你也可選擇直流變頻的窗型冷氣,省能又有自動換氣功能。(*冷氣調高一度,讓溫度剛剛好,太冷反而睡不著!看完整步驟:http://green.cw.com.tw/action.aspx )
3.謝絕寵物進入臥室。動物的毛屑很容易引發過敏。
4.不要在臥室用化學芳香劑或除臭劑。
5.養成每星期清潔臥房的習慣。使用靜電集塵(HEPA)吸塵器,並將各種桌面、櫃子等灰塵和蜘蛛網清乾淨,美國《預防》雜誌建議。

床單、床具,天然材質最好
床單和床具也是臥室的要項。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床上,選擇天然材質的床具和床單,舒適又可換得一夜好眠。

室內設計評論作家唐克瑞(Rebecca Tanquerayru)在《綠色生活家》書中建議,日式蒲團或天然材質(如軟木或藤編)做成的床墊最好。

選擇床單不要貪小便宜。天然纖維的羊毛、絲或有機棉床單、被單和枕套,吸汗效果比化學合成纖維好,也較不容易讓臉上長青春痘。

市售床單多為棉和化學織品混紡,製作過程常會加入甲醛讓它看來平整。甲醛會造成頭痛、皮膚發癢、失眠和氣喘發作,通常標示有「洗滌簡單」或「免燙」字眼的床單,常會添加甲醛。

最好在床單使用前先清洗一遍,可減少大部份的甲醛殘留。
用各種大小碎布拼成創意的百衲被,用來做為蓋被或地毯,都很合乎環保再利用原則。
最好在家清洗床而非送洗。你就可選擇環保健康的清潔用品,如天然洗衣皂或不含氯或螢光劑的洗衣粉,減少床單長時間接觸皮膚產生過敏。

◎顏色
大自然的顏色如天空藍、太陽金黃和薰衣草紫等,最能塑造平靜的氛圍。花點時間看看你對各種顏色的反應,讓你覺得身心舒服的顏色,就是最適合臥室的顏色。
「你清早起床最想看到什麼顏色?」室內設計師詹朝根常用這個問題,做為他設計臥房主色的重點,你也可以試試看。
不少人喜歡白色牆壁的乾淨清爽,但白牆容易產生反光,而且讓空間感覺變得有壓迫感,詹朝根建議,加點深暗色系調成淺灰色調,狹隘的臥室可以變得更開闊。
想讓臥室充滿愛和溫暖?不妨添加少許紅色和玫瑰色的家飾品,如檯燈、抱枕或蠟燭裝飾品,有助增進親密關係。

臥室最好不要裝電視。因為研究發現睡前一小時看電視或電腦螢幕,足以擾亂生理時鐘,讓人更不易入睡。如果這還不足以嚇唬你,新的研究報告顯示,523對臥室裝有電視機的夫妻,其中有一半出現性慾降低的問題,美國《預防》雜誌提醒。

如果你有失眠問題,不妨在陽台上種棵薰衣草,或是在床前擺一束乾燥的薰衣草,英國研究發現,睡在有薰衣草香味的房間,有睡眠困擾的人減少一半以上。

貼心提醒
電磁波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尚無定論,但仍建議電磁波產品和手機充電器,離睡覺的地方愈遠愈好,以免干擾睡眠。

節能小幫手-LED檯燈
可調光的鋼板烤漆LED檯燈,不含水銀不閃爍,使用壽命久,很適合做為床頭讀書燈。

[ 本帖最後由 浪子豪 於 2010-10-11 01:50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