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政策出手 台廠紙業同樂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8-12 19:34 
118.232.100.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探/中國政策出手 台廠紙業同樂

2010/08/12 14:34
文.林柏均;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台紙、華紙在紙漿價格大漲七成創下歷史新高後,上半年的半年報精彩可期,而在中國需求與政策要求下,下半年不但紙漿廠有機會獲利維持高檔,造紙廠如正隆、永豐餘與榮成也會同步受惠。
紙漿價格創歷史新高 年初的基本金屬,現在的小麥,不管原物料怎麼個反彈法,在金融風暴後,價格能夠創新高的,眾所皆知的是黃金,而紙漿也是少數之一,目前的價位已經躍過0八年的高峰每公噸九0六美元。 紙漿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年初的庫存天數創下歷史最低,需求當然是一大主因,中國紙漿的需求從0一年的二00萬噸,到0九年已增至一三六五萬噸,平均年複合成長率約達三成,但全球紙漿由於先進國家用量增加有限,各國漿廠不敢貿然擴廠,產能裹足不前,使得二000年、二00八年、二0一0年每次紙業景氣循環時,紙漿價格高點一次比一次高,台紙與華紙隨之受惠,獲利水漲船高。 紙漿廠獲利大增 這次的紙漿是由去年第二季每公噸五八0美元最高漲到九七九美元,漲幅已經六八%,台紙與華紙在漲勢確立後,連番調漲售價,去年第四季開始不但是虧轉盈,而且今年上半年兩間公司EPS都有接近一元甚至以上的機會,如果漿價能維持目前水準,今年會有一.六∼一.八元的空間,以現在股價均不到一五元,淨值比也僅0.八六與一倍,確實偏低,最大的問題在於紙漿行情在下半年是否會急轉直下? 中國政策台廠紙業利多 要先了解,紙漿庫存與價格變化是具有季節性,第四季與第一季通常都是庫存低水位,價格漲得動,第二季與第三季因氣侯變暖,木材供應量增加,加上處於用紙淡季,庫存會較高,因此目前紙漿價格在高檔鈍化並不意外。但國際紙漿大廠PARAUCO(PARAUCO CI)股價今年以來頻創新高,日前又再創下歷史高點,在應該是產業淡季的第三季,能有這樣的表現,似乎先預告紙漿價格低檔有限;因為除了之前提到的需求之外,中國預計在九月底以前淘汰二七九家造紙企業的落後產能四六五萬噸,將會是第三季價格最大的支撐。 榮成中國產能擴增五成 淘汰政策對下游影響最多的集中在箱板紙、瓦楞紙和低端文化紙等造紙廠,這將帶動耗能、效能與排污處理達到標準的廠商因為轉單而受惠,岳陽(600963;SHT)紙業在消息一公布後,股價大漲,若從七月低點六.三八算起,一個多月的時間漲幅高達四成。至於台灣廠商當中,榮成、正隆與永豐餘都已是中國具規模的紙廠。 榮成是三間造紙廠中,工紙規模最大的,無錫工紙廠產能五五萬噸,持續擴產的浙江廠七月產能已擴至六五萬噸,合併產能一二0萬噸比去年增加超過五成,浙江與無錫所在地江蘇省也正是此次淘汰產能的重點地區。榮成發言人鄒永芳協理就說:「中國這次把規則給訂了出來,未來核審執照也會嚴格把關,少了不具競爭力,但卻是價格破壞者的小廠,對整個產業以及榮成都有很大的正向作用。現在公司一二0萬噸的工紙產能幾乎是滿載運作,對於下半年紙業景氣是非常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