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綜合民間常用治肝草藥,食材16種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0-9-16 18:41 
119.77.179.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1.玉米鬚
民間用法:鮮品二兩煎湯代茶飲。
作用:可促進膽汁排泄,降低其黏度,減少膽色素含量,可作為利膽藥。
禁忌:藥物毒性低,但是藥材須找到無農藥者。
評估:藥性溫和藥力弱,所以需要大量使用才見效。

2.蒲公英
民間用法:用木製器皿,搗汁服。GPT用:實驗室證據對藥物引起的GOT、GPTT升高有抑制作用,也會促進膽汁分泌。
禁忌:性味甘平而無毒,古書說至賤卻有大功,但是鮮者搗汁須溫服。
評估:因為雖然藥性溫和仍是清涼藥物,所以大病後或是重症者胃氣虛弱仍須斟酌使用。

3.蘆薈
民間用法:生蘆薈榨汁,調蜂蜜內服。
作用:對實驗性化學損傷的肝臟有保護作用。
禁忌:苦寒藥物無出其右,所以涼肝作用強大須慎用,常以丸劑少量使用或外用。
評估:大黃類瀉下藥物中蘆薈刺激性最強,會有顯著腹痛和盆腔充血,嚴重時會以引起腎炎。

4.穿心蓮
民間用法:洗淨曬乾研粉吞服或煎湯汁服。
作用:清熱涼血、消腫止痛。治膽囊炎、高血壓、氣管炎。
禁忌:本藥苦寒,長期使用會導致噁心、腹瀉、胃口不佳。具有實驗中的小鼠避孕,孕鼠流產等作用。
評估:民間製作苦茶的基本原料,為第一線清熱藥物,可暫用,當急性症狀消失必須馬上停藥,否則損傷胃氣更會導致全身性免疫功能下降。

5.美人蕉
民間用法:根二兩,水煎服。
作用: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
禁忌:性味苦寒,有小毒。
評估:不建議使用。

6.木棉
民間用法:鮮品煎水服。
作用:民眾用於肝病但是報告未見有效。
禁忌:不詳。
評估:藥用部位危及植物存活,所以不建議使用。

7.含羞草
民間用法:煎湯服食。
作用:治療肝炎。
禁忌:清熱藥物不宜久服多服。
評估:含羞草品種有台灣和美國之分,美國含羞草含有劇毒,曾有人因此而身亡,故須特別注小心注意。

8.苧麻
民間用法:苧麻根煎湯代茶飲。
作用:治療肝炎,防止肝臟纖維化。
禁忌:有清熱止血作用,所以熱象不多者甚用。
評估:苧麻種類繁多,相關研究只有一種可以有效抽取成份,但是民眾採集不易又無法抽取,所以建議不要自行嘗試。

9.欖仁葉
民間用法:撿拾自行掉落的欖仁葉,洗淨曬乾,適量煮開代茶飲。
作用:治療肝炎。
禁忌:屬於清熱藥物,不宜久服。
評估:曾流行很久的時間,現在已少有人撿拾,大概是療效不滿意吧。

10.黑甜菜【龍葵菜】【烏籽子菜】
民間用法:葉片可以煎炒煮食。
作用:治療肝炎。
禁忌:傳說生食會喪失語言能力,所以又稱啞巴菜。
評估:此菜煮食別有一番風味,但是榨汁生食則龍葵鹼無法因熱而破壞,會導致紅血球溶解產生頭痛、腹痛、嘔吐、腹瀉、瞳孔放大、心跳先快後慢、精神錯亂而昏迷。

11.綠豆黃
民間用法:中藥製劑,溫水送服。
作用:解毒強肝。
禁忌:清熱解毒藥物脾胃虛弱者不宜。
評估:藥價頗高而治療效力並未確實,所以尚持保留態度。

12.靈芝
民間用法:煮湯或是濃縮成膠囊。
作用:研究報告有抑制C 型肝炎病毒產生的病毒特異酵素。
禁忌:無,但混淆品常有毒性。
評估:仍屬於實驗室試管階段內報告,所以對此功效仍持保留態度。其功效在靈芝多醣體,所以須通過提煉過程,市售靈芝產品在技術製程和菌種品管等等,都是會有一定的差異。



13.牛樟菇
民間用法:適量煎湯內服。
作用:退肝火,治療肝炎。
禁忌:未知。
評估:此為牛樟上寄生的腐朽菌,無長期大量的證據證實其藥效價值,因來源取得不易而有炒作之嫌。

14.輪迴酒【尿療法】
民間用法:早上第一泡尿的中段,溫飲之。
作用:治療肝病。
禁忌:腎臟代謝不良者不可以嘗試。
評估:古書有冬至後喝四十五天的說法,現在是全年都可以。不過要清淡飲食,否則尿味腥濁難以下嚥。

15.泥鰍
民間用法:兩寸長活泥鰍,洗淨,置開水中生吞。一次七尾,每日一次。或是烘乾泥鰍研粉吞服。
作用:急性肝炎。
禁忌:未知。
評估:不建議嘗試生吞。

16.蛤蜊
民間用法:蛤蜊兩斤,洗淨加500CC水煮沸後用小火再煮十分鐘,服湯汁,不可加鹽煮。
作用:急性肝炎要連服五個月,慢性要八個月,肝硬化者無效。
禁忌:大量使用禁忌未知。
評估:腥味重所以堅持者少,有見效也有無效者。



茶飲

1.紅茶杞子湯
枸杞子三錢加水五百毫升煮沸五分鐘後加入紅茶一錢即可飲用。

2.綠茶五味子湯
五味子二錢炒至微焦,加水五百毫升煮沸五分鐘後加入綠茶一錢蜂蜜20cc,分三次溫飲。

3.針刺療法
急性則瀉,慢性虛實夾雜則攻補兼施。主穴為肝俞、期門、脾俞、章門、大椎、至陽、膻中。

4.灸療法
艾炷灸 膽俞、肝俞、陽陵泉、太衝,每日二次。每次二十分鐘。

5.耳針療法
耳針取穴:肝炎點、肝、三焦、交感、膽。

6.穴位埋線法
取右三陰交、右期門,無菌操作之下以三菱針切開表皮植入羊腸線。

7.刺血
偏寒者多拔罐,偏熱者多刺血。刺血取行間、膽俞。拔罐取大椎、肝俞、期門。

8.拔罐療法
慢性虛寒者採炙罐法或是走罐,惡寒發熱者採刺罐法。取穴:膈俞、膽俞、肝俞、脾俞、胃俞、腎俞。每次選三五個敏感壓痛點,輪流取穴。

9.耳穴壓豆法
以王不留行種子在耳穴取壓痛點,隔日換一次。

10.藥物穴位貼敷法
藥物用大黃、黃柏、梔子研粉,取期門穴,以30g藥粉調蜂蜜成膏狀,貼敷期門穴,每次貼六小時,30次為療程。

11.穴位注射療法
以2ml的5%麝香注射液注射章門、期門穴。每週一次。

12.螞蟻療法
服食螞蟻粉 螞蟻藥酒

13.臟器療法
新鮮豬膽烘乾研粉,治療黃疸。

14.順勢療法
德國的傳統醫學,以毒攻毒的方法,用誘發病症的藥物再稀釋千倍之後投予病患,如肝病則服白屈菜,因為白屈菜會流出黃色樹汁似膽汁,有以形治形的含意。


15.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源自於歐洲,認識到芙蓉花有清肝涼血的作用,迷迭香是強化肝腎及心臟功能,並可去斑,減少皺紋。

16.整脊療法
整脊的理論稱為【錐體錯位】,錐體與錐間盤的錯位導致周圍神經根的壓迫,使得神經系統功能所支配的臟腑器官失調,而整脊使錐體復位能讓系統功能恢復。第五胸椎神經分布病症:肝、膽、胃、脾肝炎、膽囊炎。

17.音樂療法
音樂可以穩定大腦的邊緣系統,對於情緒的疏導有很好的管理,對於免疫能力有正面幫助,對神經系統有好的刺激,對肝病的恢復是有意義的。

18.時間療法
肝的排毒時間是夜間十一點到凌晨一點,這段時間內的睡眠是可以幫助肝臟的機能恢復和排毒。



1.茵陳

藥理作用:可以保護肝細胞膜的完整性,因而降低GOT、GPT的升高。也可促進膽汁分泌。
禁忌:無毒副作用,但因為清熱利濕而退黃疸,所以無溼熱者非其適應症。
評估:茵陳的使用須搭配其它藥物來涵蓋可能出現的不同症候群,中醫使用經驗豐富又療效確實。

2.柴胡
藥理作用:保護肝細胞損傷和促進肝臟脂質代謝,也會增加膽汁分泌。
禁忌:真陰虧損、肝陽上亢者忌服。
評估:柴胡為少陽解表藥,味苦,所以有一定的驅風作用,不可以無選擇的用於每位肝病病人。所以柴胡有劫肝陰的弊端,炮製上可以拌鱉血文火炒乾,這樣可以養陰又疏肝。

3.梔子
藥理作用:利膽作用。
禁忌:脾虛腹瀉者忌服。
評估:梔子性味苦寒,與其他三黃類似都為苦寒藥物,三黃為黃連、黃柏、黃芩,都有利膽作用也都有苦寒的特性。中醫對這四個藥物各有分類功能而各自執司其職。

4.龍膽草
藥理作用:對化學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也會促進膽汁分泌。
禁忌:大苦大寒藥物所以沒有溼熱實火者不可輕試,古書寫到空腹服之導致尿失禁。
評估:以膽為名可見其苦,藥效強且重,所以適時使用療效確實,但副作用也是很強大。

5.白花蛇舌草
藥理作用:有抗菌抗炎作用,以及對體外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禁忌:孕婦忌服。
評估:民間常用於肝癌但是療效不顯著。

6.丹參
藥理作用:因為增加肝臟血流量,改善微循環,以此來保肝和促進肝的再生,也可以防止肝臟纖維化。
禁忌:雖然無毒副作用,但是有抗凝血作用,仍須小心。
評估:古書有一味丹參同四物,是因為以通為補才有的作用,所以有淤血時才恰當。

7.鬱金
藥理作用:促進膽汁分泌而有保肝作用。
禁忌:脾虛腹瀉不可用。
評估:此藥與薑黃對保肝作用類似,又可降血脂,在脂肪肝肝硬化可以酌情使用。

8.豬苓
藥理作用:豬苓多糖對小鼠肝損害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禁忌:無毒副作用但無水濕者忌服。因為有利尿作用,利水傷陰須注意。
評估:可用於一系列的肝病但須注意傷陰作用。

9.五味子
藥理作用:保肝作用確實,臨床上降轉胺【酉每】效果也好,但是停藥後會反跳仍無法克服。
禁忌:有收斂作用,所以肝病炎症狀態不可用。
評估:是治肝中藥中研究最詳細的藥材,可惜會反跳美中不足,遺憾甚多。

10.人參
藥理作用:增加肝臟代謝【酉每】的代謝,使肝臟解毒能力增強,而有抵抗肝臟損害的作用。
禁忌:人參補氣作用強大,所以不能當作萬靈仙丹任意使用。
評估:肝病患者有脾虛氣虛證候才可使用,不可任意服用。

11.何首烏
藥理作用:抑制肝臟脂質過氧化而降低脂肪肝的產生,以及降低化學性肝損害的GPT、GOT升高。
禁忌:生首烏有毒性,須炮製妥當,補藥功能的保肝藥也是不能隨意使用。
評估:補藥在恰當階段可以增進身體免疫能力,但是在急性期要禁用。

12枸杞子
藥理作用:抑制脂肪肝的形成,並且可以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禁忌:藥性滋補,有發炎熱象時不可用。
評估:性味甘平,毒副作用低,所以肝腎損傷時長期調理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