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抽菸多 時間長 罹癌機率高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22 13:31 
118.165.140.8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大家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也了解二手菸對人體危害甚鉅,但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看得到癮君子正在「吞雲吐霧」的樣子,有的人還把抽菸當作娛樂、消遣,所以就有人提出「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的說法,把抽菸的行為合理化,正當化,殊不知長期抽菸不但容易引起咳嗽,且會提高罹患肺癌、口腔癌等癌症的風險。

常抽菸的人除了容易咳嗽外,也提高了罹患肺癌、口腔癌等癌症的風險。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軒表示,為什麼抽菸會提高得肺癌、口腔癌的風險,其實原因就在於抽菸可能開啟或關閉某些基因功能而無法停止對人體的傷害。

黃醫師指出,根據研究顯示,不論癮君子一天抽幾根香菸,菸齡廿年得肺癌的機率在這個時候還是不明顯,大約廿五年後出現才明顯區分出來,依每天抽菸數量的多寡,每十年增加五到十倍不等。例如一包菸廿支,每天抽半包,五十年後罹患肺癌的相對危險性就暴增廿倍以上。

若繼續類推下去,每天抽菸數量超過一包者,五十年後罹患肺癌的相對危險性就暴增到四十倍以上;若每天抽菸數量超過兩包菸以上,罹患肺癌的相對危險性就比沒抽菸的人提高至八十倍以上。由此可見,抽菸愈多,時間愈長,罹癌的機率就愈高。

除此之外,根據去年一份英國科學期刊《NatureGenetic》的文章指出,冰島的基因科技公司曾進行一項研究,藉由分析近一萬四千名有抽菸的人,發現到人類的第十五號染色體出現了單一核核酸變異(SNP),由於這種變異剛好發生在某些尼古丁受體分子的基因內,所以證實這種變異與老菸槍有著高度的關聯性,且跟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法國及美國的學者則有不同的看法,有學者認為基因變異的作用並不會讓人增加菸癮,而是直接使人更容易得到肺癌。雖然結論不太相同,但卻都一致同意,吸菸、基因跟肺癌之間確實存在某種三角關係,這種關係也是造成為何有些人戒菸後,已經過了廿、卅年沒抽菸,卻還是會罹患肺癌的原因。

黃軒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抽菸可能開啟了或關閉了某種基因功能而無法停止傷害,因為研究顯示,菸草引起的某種不好的基因改變並不會消失,而一些修復基因卻因抽菸而造成功能永久受損,甚至其他可能有助於對抗肺癌的基因,卻因為抽菸而無法發揮作用,所以戒菸者仍有致癌的風險。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則指出,其實有些癮君子都想要戒菸,卻不知道有什麼藥物可以幫助戒菸?事實上,戒菸門診使用的藥劑,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尼古丁替代療法,一類是非尼古丁替代療法,但最重要的還是戒菸者是否有下定決心跟意志力,才能真正的把菸癮戒除。

劉主任表示,所謂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就是給予低劑量的尼古丁來代替抽菸的尼古丁,階段式的減少尼古丁需求量,進而達到完全不需尼古丁。使用者在戒菸初期仍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到了第二個星期症狀才會緩解,但需注意,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絕不可再抽菸,否則尼古丁過量會引起嘔吐、噁心、頭痛、腹痛、血壓不穩定等情況。

戒菸貼片也是屬於替代療法,開始要從高劑量先用起,然後逐漸減少劑量,透過皮膚將尼古丁慢慢送進血液,這種方法不會傷害胃,胃潰瘍患者可以使用。貼一片藥效可以持續一整天,方便、順從性較高,適合一整天都想抽菸或早上起床想抽菸的人。戒菸貼片可貼在上半身無毛髮與皺褶處,例如手臂、腰部、背部等位置。戒菸貼片的尼古丁濃度很低,安全性很高,絕大多數人都可使用。

劉采艷主任進一步指出,戒菸咀嚼錠則是由口腔粘膜吸收,藉由味道和咀嚼動作能夠滿足口感,適合預防菸癮復發或一時興起想抽菸的人,皮膚容易過敏的人也適合使用咀嚼錠。戒菸吸入劑則是透過吸入尼古丁濃縮液體所揮發出的氣體,可以讓病人不再想抽菸,好處是感覺像是在抽菸,所以服藥順從性比較高。

非尼古丁替代療法為使用戒菸藥物,用藥物作為尼古丁的替代品,但有的藥物會出現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口乾、失眠、脹氣、便秘等,甚至還可能會有神經精神方面的副作用,包括躁動、憂鬱、行為改變、自殺的念頭及行動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