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鐵+高鈣矛盾的組合 文/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師陳巧明答覆、張甄芳整理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10-17 10:04 
220.141.191.10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高鐵+高鈣矛盾的組合     文/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師陳巧明答覆、張甄芳整理


問:近日看到網路一篇文章,說缺鐵性貧血不宜喝牛奶,內容說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或正在服補鐵劑的患者,不宜喝牛奶。
    這則網路消息說,牛奶雖然營養豐富,但鐵的含量卻很低,而食物中的鐵,必須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但這轉化易受牛奶中高磷、高鈣的影響,體內的鐵能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的含鐵化合物,使體內的鐵更為不足。
    請問,有貧血或慢性貧血的人是否真的不適宜飲用牛奶(包含市售高鐵、高鈣牛奶)呢?

答:的確,鐵劑必須在消化道中轉成亞鐵才能被消化吸收,而亞鐵的轉換必須在酸性環境中才能轉換的好,而牛奶是鹼性食物,因此如果服用鐵劑或補充含鐵食物,又和牛奶一起併用,自然會拉高消化道中的酸鹼值,而影響鐵的吸收。
    此外,人體內鐵和鈣的吸收是相同管道,彼此間有相互抗衡的作用,如果鐵吸收多了,自然鈣的吸收就不好。因此一般都建議高鐵、高鈣食物不要同時吃,這樣有可能兩者都吸收不好。
    坊間標榜高鐵、高鈣的奶粉,其實是相衝突的,想要鐵和鈣都吸收得好,最好分開食用為佳。
    至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如需補充鐵劑,須經醫師診斷處方後才可服用,而服用鐵劑者並非不能喝牛奶,而是必須把牛奶和鐵劑錯開來吃,以免影響吸收。建議服用鐵劑時可和果汁併用,製造酸性環境,有助於鐵的吸收。

轉自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