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銀髮族如何照顧牙齒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11-5-3 12:14 
114.36.185.9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我們已逐漸邁入老人化的社會,平均十人即有一位老人。銀髮族因老化及全身性疾病的影響,常會出現咀嚼功能退化、口腔黏膜分泌物減少、牙齒鬆動及牙周病等現象,對銀髮族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例如吃東西困難,造成營養失調; 口乾而吞嚥困難; 活動義齒引起牙床不適等等,因此如何維持口腔良好的環境,排解功能的障礙是很重要的。
如果銀髮族原本就有牙周病及缺牙情形,一旦有重大傷病發生時,反而會造成口腔內潛在的危機,不可輕忽。
全身性疾病所引起之口腔問題
如果本身為糖尿病患的銀髮族,通常會加重牙周病症狀、傷口癒合差、感染控制不易、牙齦出血、腫痛消退慢; 若是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及抗癲癇藥物的銀髮族,容易出現牙齦增生及出血的現象。其次、牙齒鬆動及殘留齒根引起之口腔問題: 可分為二類: (1) 當銀髮病患意識不清、四肢癱瘓時,牙齒可能因插管或外力碰撞脫落,而吞進體內或氣管; (2) 當銀髮病患牙關緊閉、不自主磨牙時,殘留牙齒會咬傷牙床、嘴唇、口腔周圍軟組織。
此外,活動義齒所引起之口腔問題: 當銀髮族病患原來的義齒不合時,在住院期間因希望補充營養,卻發生義齒功能差,咀嚼困難的情形; 銀髮族於重大傷病期間,因義齒長時間未拔出,造成牙床傷害。這也是牙科常碰到的住院照會問題。
在銀髮族的口腔衛生保健方面,原則上還是採用標準的貝氏刷牙法。但如果家中長輩受限於肢體運動緩慢以及缺牙過多等因素,就必須針對不同的狀況,來進行口腔清潔保健運動。以下分別從潔牙工具的選擇與活動假牙的護理等兩個面向,來解說銀髮族的口腔衛生保健:
清潔
1、牙刷: 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牙刷,握柄要粗壯好拿。尤其是有手關節障礙的老年人,依照自己手掌大小來選擇牙刷握柄,方便進行刷牙運動。
2、電動牙刷: 對於活動度差的人,可建議使用電動牙刷。
3、牙間刷( 牙縫刷): 缺牙多且牙縫較大時,要使用牙間刷作為刷牙輔助品。
4、牙膏、漱口水: 老年人大部分都有牙周病問題,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等; 口水分泌量少,齒頸部容易蛀牙,造成牙齒酸痛、敏感現象。可使用去敏感牙膏或含氟漱口水,改善敏感現象。
5、洗牙: 定期3-6 個月至牙科檢查,清洗牙結石。
活動假牙的護理
活動假牙和自己的牙齒一樣也要清洗乾淨,溝縫處及樹脂床會推積牙菌斑造成牙結石,甚至黴菌感染發臭,嚴重影響口腔品質。方法如下:
1、三餐飯後、睡前,將假牙清洗乾淨。睡覺前把假牙放入冷水杯中清泡,讓牙床休息。
2、每週至少使用假牙清潔藥片2-3 次,消毒假牙。
3、定期回診,可讓牙醫師檢查假牙合適度,調整假牙。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牙科 住院醫師/蔡馥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