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時間熬夜抽菸 30歲男心肌梗塞險送命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24 20:04 
118.232.157.23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長時間熬夜抽菸 30歲男心肌梗塞險送命
[url=]【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url]2009.09.23
  長時間熬夜族要小心!一名30歲的男性平常菸不離手,每天起碼要抽2包菸,年紀輕輕已有10年以上菸齡。為了多掙一點錢勤奮的接了兩個工作,日夜不分的輪班,一天只睡3、4個小時。今年5月感覺胸口隱隱作痛,甚至開始呼吸困難昏倒。經送到雙和醫院急診時,患者已經休克,幾乎量不到脈博,被電擊三次。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屬前壁心肌梗塞,「左前降枝」血管已經完全堵塞。幸好在六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內,進行氣球擴張術和支架置放,救回這條年輕的生命。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順鑫表示,熬夜是年輕族群罹患心肌梗塞的大元兇,抽菸民眾本來就是血管硬化、產生斑塊的高危險群,若是再加上熬夜,會讓血管的發炎指數升高,促使血管斑塊剝離,導致斑塊堵塞血管,成為年輕型心肌梗塞。他說,心肌梗塞就像是血管裡的土石流,掉落的斑塊將血管堵住,血液無法送出,迅速導致心臟壞死。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郝文瑞表示,Hs-CRP(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是一種心臟血管疾病的新指標,Hs-CRP過高代表身體內發炎、感染或組織壞死等三種狀況。藉由監測Hs-CRP可以了解血管的發炎程度,根據新英格蘭期刊刊登的研究發現,血中Hs-CRP過高者(>0.3 mg/dl)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最高可達正常人(<0.1 mg/dl)的4.4倍。除此之外,總膽固醇太高,也是早發性心肌梗塞的一大主因。
  Hs-CRP過高的民眾應該先找出原因,如果血管確實有發炎,就應該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維持正常作息。也可以在醫師的處方下,使用阿斯匹靈、Statin類藥物。
  927是世界心臟日,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指出,配合9月27日的世界心臟日,雙和醫院與台北縣衛生局在雙和醫院大廳舉辦「愛『心』一起來,心臟篩檢活動。」由前考選部長吳挽瀾、立法委員林德福擔任代言人,本週日9月27日早上8點至12點,預計提供3000名民眾進行,心臟血管健康篩檢,歡迎民眾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