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外仍有鉅款 高院合議庭裁定扁繼續羈押
淇然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1815
帖子 652
黃金 1529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1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1
用戶註冊天數 5363
股字輩 
來自 虛無飄渺間
發表於 2009-9-25 00:34 
59.115.22.9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海外仍有鉅款 高院合議庭裁定扁繼續羈押
更新日期:2009/09/24 20:58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地方法院24日將扁家四大案移審台灣高等法院,高院下午開庭審理是否繼續羈押陳水扁,晚間8時50分,合議庭認為扁家在海外仍有鉅款,且有相當程度的隱匿,裁定繼續羈押,阿扁聆聽宣判後顯得十分落寞。陳水扁從去年11月中被羈押,後來無保獲釋,又被二度羈押,到目前為止,扁被羈押已經超過3百天,而在得知裁定後,扁難掩失望神情,整個人癱在被告席,臉色發白。

扁案移審高院,負責審理的3位法官今日中午以公開抽籤方式選出,結果中籤的是審判長鄧振球、受命法官彭幸鳴、陪席法官潘翠雪,3人閱完卷後,下午3點半召開接押庭。開庭前,公設辯護人透露,因為一審被判刑無期徒刑,扁對此相當不滿,第一次和公設辯護人見面時情緒就不太穩定,公設辯護人告訴他什麼都不要想,就跟法官說「想要出去」、「會好好跟法官配合」、「一定會如期到庭」。

不過,悶了好久的阿扁顯然有備而來,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住,為自己做無罪辯駁,從國務機要費一直講到龍潭案,由於陳述時間過於冗長,一度遭到合議庭出言制止,法官希望他能夠「簡單講一下」。根據記者觀察,審判長鄧振球在應對陳前總統,不管是語氣和用詞上都相當客氣,和蔡守訓比較起來顯得禮遇許多。
此外,扁還幫遭判重刑的昔日愛將馬永成、林德訓說話。他表示不知吳淑珍使用他人發票,並以馬英九市長任內特別費案也是無罪、並不構成貪污為例,即使是他的部屬余文也是被判偽造文書,為何他的幕僚就是貪污共犯並被判刑?顯得相當不公平。

對於日前因為機密外交案又被起訴,陳水扁解釋,如果真如特偵組所指控,他拿到外交部撥給元首出訪的零用金隔天就交給太太吳淑珍匯給兒子陳致中,那真的是罪該萬死,但問題是,他前兩次出訪完全沒有拿零用金,是幕僚告訴他應該拿後,幕僚才幫他收下零用金,並不是特偵組起訴書中所說是他扣留零用金。

陳水扁說,他擔任總統後,前幾年的出訪陳致中都還在臺大求學或是當兵,特偵組說他拿到零用金後就轉給吳淑珍匯給陳致中,但是陳致中人在國內,要怎麼匯?他認為,特偵組起訴的事實中,有關匯款時間與金額根本兜不攏,「竹竿裝菜刀,這樣公平嗎?合理嗎?」

為了重獲自由,扁提出多項配合條件,他對法官表示,「你可以讓我具保,說得更白一點,可以直接把我軟禁在家,可以限制會面的對象、參加活動的範圍。」至於逃亡之虞,扁回應,如果擔心的話,他也可以把護照申請註銷。

不過,法官評議認為,扁涉嫌重大,且海外仍有鉅款未查到,因此,裁定將扁續押。而扁在得知裁定後,扁難掩失望神情,整個人癱在被告席,臉色發白,還有賴法警上前,輕拍其肩膀安撫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