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甲狀腺腫大」嚴重壓迫氣管 造成呼吸困難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2 11:46 
118.165.130.1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一口痰可隨時奪走性命
一般而言「甲狀腺腫大」可明顯從外觀看出,但若是甲狀腺腫大無法從外觀看出,而是往胸腔內發展,往往要等到病患發生徵兆緊急救醫才找出病因。一名73歲的老太太因甲狀腺腫嚴重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困難,經由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幫助患者手術後,刮除甲狀腺腫,才解除他的生命危機,讓他可順暢呼吸。

73歲吳姓老太太20年前曾開過左邊甲狀腺手術,日子過得很愜意,直到3年前開始出現呼吸困難,才前往童綜合醫院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再度復發,且腫大情形已壓迫到氣管,讓他無法順暢呼吸,查出病因後,患者也未進一步的接受治療,直到最近情況更加嚴重才再度就醫。

該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表示,73歲的吳老太太3年前因為呼吸困難前來就醫,檢查發現他的甲狀腺腫大,但他與其他患者不同的是,他的甲狀腺腫從外觀上無法看出,因為他的甲狀腺腫大是往胸腔內部發展,且已嚴重壓迫到氣管。3年前甲狀腺腫已有5、6公分大,當時並未接受治療,直至最近呼吸更加困難才再度就醫,從X光及電腦斷層查可明顯的看出,他的甲狀腺腫已嚴重壓迫氣管,導致氣管僅剩5-6mm,此時再不接治療,恐危及生命。

由於患者的氣管僅剩下5-6mm可以呼吸,若不小心有痰堵住,就可能奪走他的性命。童詠偉主任強調,患者初期的症狀不明顯,無法從外觀看出異狀,不過可看出他呼吸的情形有如含著一根大吸管,呼吸時要很用力也很困難,上氣無法接下氣,所以建議患者務必要接受治療。同時考量患者年紀大,若使用傳統的開胸手術,不僅傷口大,且恢復較慢,於是施以較小傷口的手術,使用特別的器具將甲狀腺腫從狹小的胸廓出口移除,術後患者恢復情形良好,追蹤甲狀腺亢進情形已明顯改善。

童詠偉主任表示,一般而言甲狀腺腫可以從外觀看出,若是往內部生長不僅不易察覺,且它的生長也不會很快,往往等到出現症狀如呼吸困難、出血、或壓迫到其也器官產生症狀、或腫脹大形成血腫,甚至昏倒被送進醫院,才找出病因。臨床上這類患者並不多見,但通常年紀大,家屬因考量到需開胸治療,通常選擇不接受治療。所以,醫治這類的患者醫師一定要有經驗及深刻的了解,方能以簡單的方法,以及小的傷口解決症狀,協助患者改善病況。

本文由【童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