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收益、新興債券基金報酬率誘人,報酬率勝過MSCI指數
Tiffany (麒麟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92252
帖子 42549
黃金 669614 兩
股票 86 張
貢獻值 4788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5
用戶註冊天數 5370
股字輩  股神貓
發表於 2009-8-19 13:08 
220.136.190.9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                                                                                         2009-08-19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券基金是今年各類型債券基金中最閃亮的巨星。根據花旗指數,高收益公司債年初以來大漲38.1%,新興債券上漲18.6%,上述兩類債券報酬率甚至超越MSCI世界指數12.4%的漲幅;至於評級較優、較具避險特性的全球政府債券與投資級公司債則表現落後,分別上漲0.4%及2.7%。

高收益債券經過半年多來的上漲之後,是否價位已經偏高?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投顧認為,美歐高收益公司債目前利差與歷史平均相較,還有一段收窄空間,也就是說投資高收益債券仍有資本利得空間。新興債券的利差則已接近歷史平均水準,但是新興市場近五、六年來體質已經脫胎換骨,市場應能接受較低的合理利差水準。另外,高收益公司債與新興債的殖利率較高,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也還很有吸引力。
美歐高收益債券方面,目前(8/17)美國高收益公司債與公債的利差約為917個基本點,與歷史平均650點相比仍有約270點的空間。至於歐洲高收益公司債利差為1090個基本點,也遠高於歷史平均的740點。由此看來,未來只要經濟情勢與企業獲利持續轉好,高收益公司債仍有一定的資本利得空間。而美歐高收益公司債目前的平均殖利率分別約為11.6%與13.8%,因此除了資本利得空間之外,較高的收益率也相當吸引投資人。
至於新興債券(含公債與公司債),其利差目前約為561個基本點,已經相當接近十年均值530點。雖然看起來新興債已經接近合理價位,但是,由於新興國家經濟體質與90年代末期至00年代初期相較,已有一番脫胎換骨,信用評等也更高,這表示新興債券投資人須承受的債信風險已經沒有往年那麼高,也代表購買新興債需要獲得的風險補償(利差)可以更低。
若比較1997~2003與2004~2009年兩段期間的新興國家經濟狀況,可以發現,整體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已經從4.6%明顯提升至6.4%,另外,過去相當困擾新興國家民生消費的高通膨也已經明顯改善,從9.8%降至6.4%。另外,以金磚四國為例,2004~2009年期間的債信等級都比1997~2003年有相當顯著的提昇,目前債信評等都已被調升至投資等級(BBB級及以上),因此雖然目前新興債券利差已經接近歷史平均水準,但合理的利差水準應該要更低,也就是說,新興債也許還有一些資本利得空間可期。
國泰投顧認為,未來高收益債市的走勢,將不會像今年3月超跌後的反彈那樣猛烈,但是只要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持續改善,高收益的表現就不會太差。在復甦趨勢中,高收益公司債仍擁有資本利得空間以及高殖利率兩項優勢,新興債券資本利得空間雖然已經縮減,但價格還不算貴,且收益率大約為8.6%左右,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對投資人而言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雖然投資人已經不能期待高收益債券再有年初以來的爆發力表現,但可著眼於高收益債較股票低的風險以及較公債更高的殖利率,進行適度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