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等 一下,等到下輩子
無頭像
sjoe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5715
帖子 2606
黃金 30616 兩
股票 4 張
貢獻值 191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4-30
用戶註冊天數 4371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5-3 09:42 
114.39.64.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等 一下,等到下輩子        何飛鵬

小孫女已四 歲多,會說話,會陪我聊聊天,也會幫我一些小忙,像是拿眼鏡、找報紙……,是極可愛的年紀。

最 近她有了新的口頭禪:等一下。我找她做事,她會說等一下,等她看完卡通;媽媽要替她洗澡,她也說等一下,等她玩完拼圖。她隨時可以等一下,任何事情,她也要等一下,為了等一下,常常要吃大人排頭。

剛 開始我沒有太注意,但後來,我發覺這三個字太熟悉了。不只我小孫女常說,我女兒,就是小孫女的媽也常說;而包括我自己在內,也常說,這三個字真是太神奇了。

我 想起我和女兒的對話,小時候吃飯、做功課、寫字都要等一下。女兒大了,我叫她去辦事,她也習慣「等一下」,非要等到我變臉,否則還要繼續等。

而 我自己也是不遑多讓,老婆讓我整理院子,「等一下」;出門去買個東西,「等一下」;晚上去散步,「等一下」!想到這,已經足夠,不是小孫女的問題,原來「等一下」是基因遺傳,是! 家學淵源。

我 不知如何糾正小孫女不要等一下,因為在這之前,我要先糾正我女兒,也就是小孫女的媽;而更之前,我還要先糾正我自己,因為到現在為止,我也還在「等一下」。

我 在等一下中,過了將近一輩子,而許多事,已經因為我的「等一下」,已經等到下輩子了,而我仍未徹悟。

我 心中最大的遺憾:我媽媽沒有和我一起過過好日子,我沒有好好陪過她。
當我驚覺時,她已經不能回應我,已經離我遠去了。

媽媽三十九歲寡居,努力撫養八個小孩,我一生中雖沒讓她擔 心,讀書順遂,升學順利,工作也無太大的意外。在我為創業拚搏時,完全忘了媽媽的存在,那時她和弟弟居住,遠赴上海,我唯一能做的事是,在上海買一幢房子,讓媽媽的居住環境稍好一些。!

那時我常想,等我事業順利時,把媽媽接來同住,等一下再說 吧!

後來我環境變好,在台北買了新房子,我要媽媽來住,但她說 她要照顧最小的小孫子(小弟之子),也沒能來同住,我又想,那就再等一下吧!

這一等就等不到了,媽媽身體急轉直下,我連和她說話她都不 會回答,對媽媽,我的「等一下」,變成等到下輩子。

小孫女讓我有機會反省這一切,我的等一下,等掉太多事了, 我迫不及待的帶二姑媽去大陸圓夢,看看南京、蘇州,因為她已經一百歲了;我也去給大伯母拜年,她也高齡一百歲。我也要讓兄弟姊妹幾十口人家,每年團聚一次,因為我不敢等明年。

親情不能等,因為歲月不饒人;工作也不能等,因為機會一閃 即逝;學習也不能等,錯過此時,可能永不再來;改變也不能等,如果有錯,為何要等明天。

「等一下」是人的天性,而過了這一下,可能就是一輩子,也可能就是下輩 子,不能夠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