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你會成為幸運兒還是倒楣鬼
無頭像
sjoe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5715
帖子 2606
黃金 30616 兩
股票 4 張
貢獻值 191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4-30
用戶註冊天數 4371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5-17 21:55 
114.40.137.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越負面思考 越容易遇到衰事

不同思考模式會造成不同行為,進一步導致不同的結果。越是負面思考,覺得自己衰神上身、跟好運絕緣,就會真的遇到一連串倒楣事。

賴仕涵指出,國外神經科學期刊有一篇文章探討「憂鬱的確會帶來倒楣」,例如:一個人自覺衰透、諸事不順,求職面試就會畏畏縮縮、顯得亳無自信,自然不可能被錄取。所謂「相由心生」或「境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該如何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呢?第一步要改變想法,跳脫負面的自動化思考。賴仕涵表示,許多人腦袋裡裝了太多的「應該」,誰應該要如何如何……,過於僵化的思考只會讓自己不快樂。所以遇到不如意時,不妨試著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邱永林也指出,在精神醫學裡,心理健康是指具有彈性的人,如果太過硬梆梆,遇到挫折很容易會「一折就斷」。

其次,不要吝於鼓勵自己,每天出門前先自我激勵一番,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補充一天的奮鬥能量。心理學已經證實,自我暗示的確很有效。

另外,「多和相信你會成功的人相處,」邱永林說。心理學有一個「畢馬龍定律」,取材於希臘神話故事:別人對你的期望有多高,你往往就能達到多高的要求。

幸運兒或倒楣鬼 決定權在你

許多成功人士被視為幸運兒,邱永林分析,這些「幸運兒」多半具備3項人格特質:

1.正面思考: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認為,樂觀、勇敢等正面情緒,可讓一個人遇到逆境時,將危機視為轉機,激發出無限的潛能。

2.自我悅納能力:相信「自己其實還不錯」,就算一時搞砸或失敗,也不會全盤否定自己。

3.好奇心:好奇心再加上廣泛的興趣,有助於紓解壓力。沒有這項特質的話,成功很容易只是一時短暫現象,屬於短跑型選手。

你會成為幸運兒還是倒楣鬼?不是命運決定,而是你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