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肺外結核非肺結核 嚴重會要命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9 15:05 
118.165.134.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肺外結核非肺結核,為全身性的疾病,永和耕莘醫院院長、胸腔內科醫師馬漢光表示,肺外結核大部分是發生在肺部,但有少部分會侵犯到腦部、骨頭、腎臟、卵巢等。

罹患肺外結核的患者其實不多,馬院長表示,若免疫系統較差或較不好者,如有糖尿病、愛滋病、血液方面疾病或是有使用類固醇者,則較容易患有肺外結核。

肺外結核若不治療可是會致命的,馬院長表示,由於有些會侵犯到別的部位,以致診斷上困難。有時不是做一次檢查就可看出,而是需多做幾次才行。

另,侵犯部位以侵犯到腦部、骨頭居多,馬院長表示,侵犯到腦部會有腦膜炎,嚴重的話患者會出現昏迷情形,通常需要作腰椎穿刺取脊髓液來判斷是否為肺外結核;馬院長也表示,有時腎臟發炎,做細菌培養時,也未必能看出是否罹患肺外結合,而是需要作結核菌培養才能看出。

耳熟能詳的林黛玉是罹患肺結核,所以會有發燒、體重變輕、胃口不好,嚴重到出現咳血等症狀。但是,肺外結核是無症狀可循的,所以即使罹患也難發現。

治療上則與肺結核治療一樣,以肺結核的藥物為主,通常需服藥6~9個月才行;對於有侵犯到腦部的患者,則須服用9~12個月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