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罹類風濕性關節炎勿恐慌焦慮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9 15:47 
118.165.134.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芭瑪颱風外圍環流仍影響台灣,使台灣東部、北部、恆春半島等地濕冷交加。署立雙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周貝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能因氣候濕冷導致血管收縮,關節炎病情加劇,而患者千萬不要過度恐慌、焦慮,因心情緊張、焦慮時,患部只會感覺更加疼痛。患者最好盡早就醫,平時應多注意保暖。

周貝倫醫師解釋,風濕關節炎病變原因常見有軟組織風濕痛、多發性肌纖維炎、痛風關節炎等,還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另外,像內分泌失調,及神經病變也會造成關節破壞現象。

這些關節病變雖症狀相似,都可能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嚴重程度卻大不相同,背後病理機制也不一樣。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較為嚴重,當身體免疫細胞攻擊關節組織時,很可能造成肢體功能嚴重受損。

周貝倫醫師指出,只要天氣較為濕冷,血管很容易收縮,患部可能因血流量不足而代謝變差、關節軟組織越加腫脹,神經受壓迫,疼痛、發炎現象自然更加嚴重。

周貝倫醫師進一步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要接受抗炎症藥物、皮質類固醇等藥物治療,輔以復健和職能治療,不過近幾年已有最新生物製劑和抗體疫苗問世,再配合免疫藥物治療,病情80%可獲控制,患者千萬不要過度恐慌。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急性期最好完全臥床,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休息時須平躺於硬床墊上,膝關節下千萬不能放置枕頭,以防關節攣縮。盡可能將關節伸直以免肢體變形,急性發作的時候可使用冰敷減輕疼痛。早晨起床前可先活動關節,再下床活動,這樣關節比較不會那麼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