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肌梗塞的急救法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2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6-17 19:31 
180.177.169.18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心肌梗塞的急救法

方法一: 廣全氣功廉老師提供

這兩天看見準內政部長因心肌梗塞而猝逝,令人深感婉惜。由於錯失黃金急救時間,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對於一個休克的患者,提供各位一個有效的急救方法,非常有用,要學起來ㄛ。

1.首先將患者平躺下來
2.運用大姆指朝患者上唇上部之人中穴,用力按壓,直到甦醒過來
3.如尚未醒,可運用大姆指,用力頂患者鼻尖朝上
4.醒來後,再運用手掌,將其朝肝臟部位往心臟部位推3~5次
5.運用中指指腹,輕輕揉患者左右手腕內關穴約1分鐘,等待救護車來。        



方法二:網路中醫皮沙士提供

心臟病發時不管有沒左臂尺側疼痛,
反正先自己咬小指頭兩側,或咬中指中衝穴或兩側都可以。

總之,先救一命再說;這幾年,此方法經由我們的推廣,
在救護車來之前,已經挽救了一些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stockv   2012-6-17 21:45  黃金  +168   紅包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3-5-9 23:12 
49.158.31.3

一家人團圓吃年夜飯,正是歡樂相聚時刻,如果長輩突然抓緊胸口,你該怎麼辦?經濟不景氣,老闆發表年終訓話,越說越激動,呼吸越來越急促,你該怎麼辦?

隨著邁入工業化社會,國人飲食逐漸西化,以及現代人的生活緊張節奏下,股市漲落已成許多人的心情指標,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有日漸升高之趨勢 ,且年齡越來越低。

心臟是身體內的幫浦,位於身體胸腔的左下方,大小如拳頭,而供給心臟營養及氧氣的血管為冠狀動脈,其分為:(一)右冠狀動脈,(二)左主冠狀動脈,有二分枝,左前降冠狀動脈及左迴旋冠狀動脈。

心肌梗塞即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危及病人的生命。需要立刻住院及接受治療。心肌梗塞臨床表現,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有點胸悶;重者可出現嚴重心律異常,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而導至死亡。病人胸痛是最常見、最突出的症狀,疼痛比一般心絞痛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通常硝化甘油不能緩解,病人反覆輾轉不安。但臨床上如果病人年紀越大,疼痛反應就越不明顯。老年人由於心臟功能退化,如果再發生心肌梗塞,很容易引起心臟衰竭,臨床上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時間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患者在發作六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百分之六,八小時內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七,十二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百分之八,發作超過十二小時以後才就醫,死亡率達百分之十六。所以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應立即就醫,有心臟病史者出現胸痛症狀,含舌下硝化甘油無效時,應立即就醫。

緊急治療方面

(一)藥物療法:

1.血栓溶解劑:將冠狀動脈內的血塊溶解,以使血管再暢通,供應心肌所需的氧氣與養分,但至少必須在發作梗塞後的十二小時內,才能發揮療效。此種療法,少數病人有出血之危險性,但卻也是較容易得到及進行的療法。

2.其他輔助性藥物:止痛劑、鎮靜劑、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拮抗劑、血管擴張劑等。

(二)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利用心導管的方式,從下肢股動脈(或上肢動脈)插入導管,利用導引線,將氣球導管置入冠狀動脈狹窄部位,再將氣球擴張,利用其壓力將阻塞部分撐開,以得到較大的內徑,增加血流量。輔助使用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利用心導管將「血管支架(Stent)」送入冠狀動脈狹窄處,而達到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可得到更好的效果。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需要較多的人力與設備,且較不是一般設備的醫院所能進行,但較不會出血之危險性。

長期治療方面

首重去除危險因子如:控制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戒菸、減重等,另外適當的運動則是防止此類心臟病最便宜亦最有效的方法。

林林總總說了這麼多的治療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早發現、及早就醫,千萬不可存著「撐一下就過了」的心態,而本院對於上述的所有治療方法,多年來一直不斷的研究求進步,治療的成果,也一直不斷地得到好成績,得到病人及家屬的肯定。但仍舊一本服務之精神,繼續吸取新知、減少風險,以期帶給病患更安全、更有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