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狗尾草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5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7-2 09:46 
210.69.214.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小兒開胃狗尾草




•特色:

根據『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記載,狗尾草性溫、味甘、無毒、主治小兒發育不良、具有開脾、 利尿、健胃除積等效能,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其味味 芳香、甘醇,有如人參茶,所以也有『台灣人參』之稱。

狗尾草全年可採收,其中以8月至12月間採收的藥性最好,它不僅是很好的藥用植物,也可 算是健康食品。近幾年來,在南投、彰化一帶的道路兩旁隨處可見『狗尾雞』的招牌,一時蔚為 風尚,一般狗尾雞烹調方式是以狗尾草和烏骨雞為主要材料,或再酌加中藥材,以慢火燉湯即可 食用,也可和魚類、肉類、青蛙一起燉煮,燉湯甘甜且不油膩,是為食補佳餚。所謂「藥補不如 食補」,我們應該善加利用此種天然藥用植物,最近國際間正對台灣進口犀牛角大肆抨擊,指責 台灣是滅絕地球上稀有野生動物的元凶之際,國人若想進補,天然植物-通天草,同樣亦可達到 強身補氣的功能。

殺蟲消積、健脾胃、助消化、潤燥解熱、活血通絡 解毒消腫、散瘀止血。
老一輩的阿嬤相傳可以《轉骨》,小孩子青春期發育不良,長不大,可以燉排骨或雞肉食用。


•中文名稱:

狗尾草


•英文名稱:

Hairy Uraria


•學名:

Uraria crinita (L.) Desv. ex DC.


•別名:

狗尾草、狗尾帶、狗尾射、狐狸尾、山貓尾、通天草、虎尾輪、兔尾草、大本山青、貓尾草、牛春花、貓仔尾(台語)


•科名:

豆科(Leguminosae)兔尾草屬(Uraria )



狗尾草燉湯:

這帖良方,很多老一輩的人都不陌生,主要幫助幼兒開胃,家有胃口不好的幼兒可以常喝。(聽說男性喝了,也有某方面的助益,總之,是老少咸宜的好湯)。可以燉排骨或燉雞都很好。

材料:

豬肋排骨切段1∼2斤需川燙(或半隻雞切塊)、生鮮狗尾草半斤、少許紅棗、黃耆、當歸(調味用,也可不加)

作法:

先將生鮮狗尾草上的紅土刷洗乾淨、半鍋的水,熬煮至水開後再小火熬二個小時以上(記得請老板幫你切段,不然很硬很難切的,熬的時間不夠久也不會出味),再加入川燙後的排骨或雞肉及中藥材,再燉煮約一個小時(雞肉可以約40分鐘),最後可加少許盬調味也可不加!清香甘甜∼很好喝!!

不愛吃肉的也可以不加肉∼熬湯當水喝也很好喔∼但孕婦忌食!!

因為狗尾草要熬很久,可以一次把狗尾草的湯熬煮起來,分袋放冷凍,每次要煮湯時再拿出來加;生鮮的狗尾草要保存也是放冷凍,等要使用前才刷洗紅土。

生鮮的狗尾草傳統的市場有人會蹲在路邊賣,部份的生鮮超市也會有賣;青草店有賣乾燥的狗尾草,但是部位不太一樣,生鮮的粗厚根部居多(像人蔘的感覺),而乾燥的是根莖部位都有,但是乾燥的比較好熬煮及清洗。


(摘錄自 http://tw.myblog.yahoo.com/baby- ... amp;l=a&fid=23)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7-2 09:54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