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鬼月禁忌大解析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2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8-16 17:03 
210.69.214.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鬼月禁忌大解析


(轉貼自 神龍 の 民間習俗 教室 )


1. 不要去游泳:可以游泳啦,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且要避免去危險水域及溪河邊(水鬼大多在這裡,海邊很少)。下午五點以前務必離開水邊,假如遇到危險(如有水鬼拉扯你的腳或手時),千萬不要抵抗,用水母漂浮法等待救援。

2. 盡量不要殺生:我想不只是農曆七月,而是在平時我們就應有尊重生命的概念。

3. 盡量少說鬼這個字:「鬼」這個稱呼不僅是七月不要說,連平時也盡量不要說,因為「鬼」這個稱呼就像叫別人「喂」一樣不禮貌。近來有人都稱他們為「阿飄」,我覺倒也不錯。

4.不要在屋內撐傘,因為好兄弟會跟著進入屋內:傘在進屋前就要合起來。只有一種情況會在屋內合,就是引魂到家裡時,因此不要隨便在家裡開傘。

5.深夜的時候不要晾衣服,深夜在室外晾衣服怕給鬼魂穿進去了,如果你再收來穿的話,那件衣服就變成你跟好兄弟一起穿著而且你會感覺很「重」:這個我們之前解釋過了,曬衣服,千萬記得要在下山前收進來。因為晚上好兄弟活動的時間,衣服還晾在外面,他們會因為好玩或好奇去附在(偷穿)衣服上,不知道的人穿到的話,會衰3個月導致破財啦意外等發生。所以一定要記得,太陽下山前將衣服收入房子裡。


如果,不小心忘了在太陽下山前把衣服收進來,補救方法就是,在衣服拿進房子前,先在外面將衣服用力的抖一抖,如果有好兄弟附在上面,他就會知道這個不是他的東西,識相的走開了。又如果,忘了收衣也忘了抖衣服,又害怕會走霉運的話,就去城隍廟走一趟,拜一拜城隍就好了。

6.
深夜中不要照鏡子,說不定就會看到好兄弟的樣子:這是有人看過啦,不過都是從後面走過的飄。除非自己長的像阿飄,否則要看到阿飄的機率則比中樂透頭獎還低。

7.不要在深夜吹口哨,吹哨子會引來好兄弟:這是無稽之談,這是叫狗還是叫貓,你吹口哨阿飄就理你,那才真的叫見鬼。


8.不要亂踩冥紙:冥紙相當於鈔票,是給好兄弟或鬼差用的,踩冥紙是跟飄字輩的過不去,容易沖煞到。

9.忌深夜過生日,慶祝生日不要在晚上,晚上慶生會讓好兄弟以為你跟他們是同類:無稽之談part2,你過生日阿飄過忌日,忌日跟生日哪有分不清楚的。

10.不要亂拍別人肩膀,因為每個人肩頭上都有三把火,鬼魂不敢靠近,拍別人的肩膀會把火拍熄了,讓好兄弟可以接近傷害你:要把肩膀的火拍息,除非拍你的人運勢低到不行,行得正坐得穩,誰怕誰啊。

11.忌捕捉蜻蜓及蝗蟲,古時候相信這兩種昆蟲是厲鬼變的,所以在農曆七月去捉它們等於是把鬼抓進來的意思:厲鬼都在幽冥界或者拿著火籤令還沒投胎,怎麼可能變成蜻蜓跟蝗蟲,無稽之談。

12.拖鞋頭不可以朝著床的方向,以免好兄弟上床:阿飄若要找你跟拖鞋怎樣放都沒關係的。

13.鬼月的時候,不要披頭散髮及裝扮怪異去睡覺,因為容易被好兄弟視為同類而不堪其擾:你有人氣阿飄有鬼氣,我想阿飄們分的很清楚的,重點在於人嚇人才會嚇死人。

14.女生在晚間酉時(5點到7點)之後最好不要外出,尤其是穿著深黑或全白的衣服出去,因為黑白的磁場電波比較不穩定,容易與另一空間的磁場產生連結:磁場電波與穿什麼顏色無關,也跟時間無關。

15.不要在祭祀的過程中亂吃好兄弟的祭品:這倒是真的,跟好兄弟搶食有時真的會把命給丟了。我在七年前處理過一個案子,他在普渡中抓龍眼來吃,龍眼籽卡在氣管,送到醫院已經氣絕。在送醫途中家屬打電話給我,案主到醫院我也到了,醫生宣佈死亡同時,我畫了『氣動符』把龍眼籽逼出,救了他一命,所以這個問題我很肯定的的說,千萬千萬別吃在祭祀中的祭品,否則會鬧出人命。

16.農曆7月不訂婚及嫁娶,因為等於和鬼訂婚或是娶到鬼新娘:娶鬼新娘只有一條路,就是冥婚,不然不可能。

17.不買新車,也不入宅:這個月買車最最最便宜,車子好壞跟駕駛習慣與保養有關。入宅我認為就延一個月吧。

18. 除非是非常緊急的狀況,否則盡量避免進行手術:任何手術都是非不得已才進行,跟月份無關吧。

19.不迎神也不開店: 神明放假去了,哪來神可以迎。至於開店,除非你認為你不用賺了,否則還是勤勞工作比較實際。

20.不要安葬,農曆7月安葬的祭品會被好兄弟搶去食用,燒給往生者的金銀珠寶也會被好兄弟搶去:這點有可能,如果非得處理,要寫好『代收條』由「土地公」代收後轉交亡者。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8-17 14:08 編輯 ]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2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8-17 12:39 
210.69.214.41

你不知道的7月禁忌與開運秘方




【聯合新聞網╱王民唯】                              2012.08.16 02:51 pm



農曆七月即將到來,你可知道這個「鬼影幢幢」的月份,目前在華人世界中,只有台灣保存此民俗喔!其實,在道教信仰中,農曆七月原本是祭祖、教孝之月;即使在佛教信仰中,也有目連尊者救母的典故。這然都是這麼正面的意義,為什麼時至今日會有「鬼月」之說呢?  



其實古時候七月不僅不是可怕的「鬼月」,還是個「大吉月份」,地支中為「申月」,有「上承天氣,下接地氣」的象徵。明朝皇帝篤信風水節氣吉時之說,除了沿用天子七月下葬習俗,大多數還選擇七月登帝位,到了清朝時也還有堪輿口訣流傳:「古來七月天子葬」。所以,七月在各朝代國師的眼中可是不折不扣的「吉祥月」呢!



但是,明太祖朱元璋為了讓皇家霸占七月吉月,派人造謠七月是不吉的「鬼月」;在政治操作下,「鬼月」之說就此不脛而走。不過,大部分的華人地區不是經過歐美殖民歲月,就是歷經文革的摧殘,唯有台灣地區的漢人多數自明朝以及1949年移民台灣,將明朝以下的習俗完整流傳,成為華人世界唯一保存鬼月的地區。



但傳統的習俗也對我們造成了不可抹滅的影響,所謂「寧可信其有」,在農曆七月,有甚麼「禁忌」得注意的呢?



在這裡,我們先就「生活習慣」來介紹一二:  



1. 吃飯碗內米飯忌壓實呈圓型,不可將筷子插在飯上:



因狀似墳墓插香,所以老人家不喜歡。



2. 夜晚忌吹口哨以及哨子、笛、蕭等聲音尖銳的樂器:



傳統說此舉易招「好兄弟」,實則拜鬼月名聲所賜,旁人突然聽到尖銳的聲音容易受到驚嚇。



3. 不去危險水域戲水:



傳說「水中的好兄弟」會「抓交替」,實則農曆七月台灣地區氣候炎熱,戲水者多為青少年,貪玩未做好熱身即下水,容易發生抽筋意外;此外,多午後雷陣雨,野溪容易發生溪水急漲急退的突發性意外。  



4. 忌半夜晾半濕衣物:



傳統說法容易招「好兄弟」;實則傳統農業社會老人家告誡要有效率完成一天工作的用意。



5. 忌說「鬼」字:



傳統說法「好兄弟」聽到會跟隨;實則傳達一個尊敬天地萬物的想法。  



在這樣的一個月分中,要如何利用居家陽宅風水,為自己避凶趨吉呢?

有以下幾個方式:



A. 找到自己的本命吉方,讓居家環境中,「吉方」維持乾淨整齊,通風採光,就是趨吉的第一步。

  



但是,怎麼找出自己的「卦命」?



請按照下步驟:  



1. 找出紙筆,寫下自己「農曆」生日的西元年分後兩位數字,例如:小彤的陽曆生日是1988/11/1, 農曆為九月二十二日,所以他的農曆出生年分就是1988,後兩位數就是「8」和「8」。又像小凱的國曆生日是1989/1/17,當年農曆還沒過年,為十二月十日,所以他的農曆出生年分也還是1988,後兩位數就是「8」和「8」。



2. 如果妳是女生,請將最後兩位數重複相加,直到最後會得到單一個數字(換句話說,你只會有1~9的結果)再將這個得到的單數加上5,如果相加結果還是兩位數字,請再相加,以求得到一個單數。我們繼續以小花的1988年為例,「8」+「8」=16→1+6=7→7+5=12→1+2=3→所以小花的卦命數字就是「3」。



3. 如果閣下是男生,也是請將最後兩位數重複相加,直到最後會得到單一個數字(換句話說,你只會有1~9的結果,);再以10減去這個得到的單數,就會得到你的卦命數字。以農曆1978年為例,「7」+「8」=15→1+5=6→10-6=4→所以農曆1978年男生的卦命數字就是「4」。  



4. 如果你得到的卦命數字是5,女生朋友請更改為「8」,男性朋友請更改為「2」。  



5. 請根據下表,找出你的卦命數字代表八卦與方位。

卦命個人吉方
坎 (1)東南
坤 (2)東北
震 (3)南方
巽 (4)北方
乾 (6)西方
兌 (7)西北
艮 (8)西南



B. 在陽宅中,壓陰制煞的場所為「浴廁」。一般「浴廁」方位最好是在陽宅中的兇方煞方,但畢竟要移動位置也是費時耗財;所以,我們採用簡便的方式,處理好「浴廁」環境也可以有趨吉避凶的作用唷!



各位朋友注意以下幾個「浴廁開運重點」:



1. 最好有開窗;如無開窗,也要維持良好的採光與通風。



2. 「浴廁」開門不見馬桶。



3. 內部要保持乾燥,避免產生穢氣病菌。



4. 「浴廁」進出的門不要使用透明或半透明的材質。



5. 擺放黃金葛或精油小夜燈,調整空間濁氣穢氣。 「吉祥月」即將開跑,願各位朋友在此月皆能元氣滿滿,順利順調!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8-17 14:18 編輯 ]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4-8-1 16:25 
111.241.173.214
大家參考


無頭像
f3202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6246
帖子 548
黃金 2080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4-6-25
用戶註冊天數 3565
股字輩 
發表於 2014-8-2 11:28 
114.34.148.148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