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種最夯的減肥食品,該不該吃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15 20:41 
122.127.130.5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4種最夯的減肥食品,該不該吃
2009.09 企劃/蔡睿縈 文/張慧心

「藤黃果能抑制脂肪生成」、「甲殼素可吸附脂肪,促進代謝」
「辣椒萃取物主要是分解脂肪」……
市售減肥產品宣稱這些成分讓人輕鬆享瘦,
可是,這效果是否誇大或真有根據?專家如何看待?



市面只要推出標榜瘦身的產品,立即形成風潮,但對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蔡帛蓉和美商寰泰生技台灣分公司營養教育主任劉素櫻而言,看盡女性為了腰圍而「吋」土必爭的辛苦,因而致力收集、研究各類減肥輔助品,希望幫助女性真正用對方法減肥。曾任連鎖瘦身企業營養師達7年的劉素櫻,還在網路上以Stella為名提供中肯的減肥與營養建議,成為網友信賴的部落客。

以下就讓專家們帶《大家健康》雜誌讀者,認識現在最夯的減肥產品、看清廠商銷售的技巧。

熱門產品1——綠茶及油切茶包
最近強打的綠茶飲料及油切茶包,號稱飲用後能瘦腰圍、助消化。

認清陷阱》
消基會日前調查發現,部分藥妝店販賣的油切茶包,含有番瀉葉、咖啡因、洋車前子等成分,其中番瀉葉,人體每天只能攝取12毫克,過量會造成腹瀉、脫水,嚴重可能造成孕婦流產,可是,廠商多沒將成分含量標示清楚。而且,有人飲用綠茶後會失眠、腸胃不適,也不宜以此當輔助食品。蔡帛蓉直言,不建議飲用此類產品來控制熱量攝取,不過,若偶爾想喝飲料解渴,這些商品還是比碳酸飲料好一些。

熱門產品2——白腎豆

腹部之所以屯積脂肪,多是攝取過多澱粉和脂肪。研究指出,白腎豆有斷醣效果,內含澱粉酶的抑制劑,可有效阻止澱粉分解和吸收。

認清陷阱》
白腎豆主要功能是阻止澱粉分解和吸收,因此,若減肥者愛吃肉而少吃澱粉類食物,吃再多白腎豆,仍沒太大瘦腰效果。

熱門產品3——甲殼素

研究發現,甲殼素有良好吸附脂肪的效益。

認清陷阱》
1公克甲殼素僅能吸附4公克脂肪,而一般市售的此類產品,多是一粒500mg,代表吃2粒才能吸附4公克脂肪,可是,光只是中餐(非大餐),多數人常不經意吃下20公克的脂肪,兩相對照,就可看出難以對稱的效果。

熱門產品4——辣椒萃取物

辣椒萃取物是許多瘦身者的最愛,有人相信吃它,可提高新陳代謝率;抹了含有辣椒成分的外用瘦身用品,可「燃燒」體脂、瘦腰美臀等,其實都只是促銷噱頭。

認清陷阱》
台大醫學院兼任副教授陳啟祥研究發現,辣椒萃取物主要是活化交感神經、促進腎上腺素釋放,幫助醣及脂肪的轉化分解。至於擦起來或吃進體內時感覺熱熱的,只是讓消費者產生「燃燒脂肪」的錯覺,並非真能瓦解脂肪組織。


股牛 (股 牛)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313
帖子 1872
黃金 20540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10-3
用戶註冊天數 5290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20 13:06 
114.36.31.249
甲殼素吃多了不是會便秘嗎??(聽說)
怎可能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