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別讓眼睛太勞累、少提重物 防近視及外傷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16 11:42 
118.165.128.12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預防視網膜剝離,日常保健有何須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用眼不宜過度疲勞,少提重物,少做劇烈活動,也應預防近視的發生,防止眼外傷。如有近視問題者,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高度近視族群。一旦發生視網膜剝離,應及時接受有效治療,以取得比較好的視力恢復效果。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保護視網膜的健康,應從預防及早期診斷兩方面著手,預防視網膜病變在不同年齡層有不一樣的重點,學齡期的兒童或青少年應預防近視的產生或是防止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而躋身高度近視眼的俱樂部。在中壯年期宜定期作全身的健康檢查,尤其是糖尿病的篩檢以及血壓的監測。進入老年期,也應將相關慢性病的檢查項目列為重點。由於高度近視、糖尿病等疾病,在不同年齡層都是造成視網膜疾病的好發原因,因此提早預防、提早檢測是預防此類疾患的不二法門。

羅明宇表示,預防眼睛近視需要健康的血管,維生素C和維生素E很有幫助。維生素E也具有抗氧化作用,對治療某些眼病有一定輔助作用。如橄欖油、花生油和香蕉中維生素E含量都較高。另外,如果蛋白質長期供給不足,也會加速眼組織衰老,功能減退,視力下降。在膳食中應供給豐富的蛋白質;以蛋類、乳類、肉類、魚類、豆製品等食物為主。

中藥藥膳食療保健部分,羅醫師表示,預防視網膜剝離,可選擇「黑豆核桃沖牛奶」,準備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袋,蜂蜜1匙。做法為將黑豆500克炒熟,待冷後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待冷後搗成泥。取以上兩種食品各1匙,沖入煮過的牛奶中,再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餐後服用或與早點共進。黑豆配核桃仁,可強化補腎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都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鈣、磷等,可增強眼內肌力,改善眼疲勞症狀。

另外,醫師表示,還可用中藥茶熏眼,有助預防視網膜剝離。中藥可用清肝明目的菊花、補腎明目的石斛和枸杞子、明的決明子和滋陰潤燥的麥冬。藥茶熏眼做法,像常規泡茶的方法一樣,取以上五種藥之任意一種泡製,趁熱放置眼前,用茶的熱氣熏眼睛,持續大約10到15分鐘之後,眼睛就會舒服多了。這個方法對於老年人眼睛過於乾燥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