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醫十三科中失傳之祝由科
無頭像
李永年 (此年非彼年)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8934
帖子 1566
黃金 45698 兩
股票 3 張
貢獻值 266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2-14
用戶註冊天數 4447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9-7 15:14 
210.69.214.4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祝由科

內容取自人間福報~~~

【書蠹史】祝由科

2012/3/7 | 作者:楊昌年

十歲時在湖南邵陽(寶慶),當時我正沉迷在武俠小說的天地裡,妄想練就一身絕藝去行走江湖。爬到牆上去練飛簷走壁。「咚」的一聲摔將下來,右手骨折。母親請來一位師傅,不用開刀接骨。這位師傅口裡含著一種液體,對著我的患處一噴,涼涼的(事後方知那可能是麻藥,是麻藥而用口噴,真稀奇)。跟著,他在我斷臂上揉揉,一點也不痛(該就是他憑感覺在接骨了),再來就是塗上一層其臭無比的藥膏,包起來吊著,要我喝小朋友的尿,我死也不肯,被灌。就這樣過了半個月,我的斷臂竟然康復如初,而且以後也一直都沒事。

母親說這位師傅是「祝由科」的。

一年後父親在湘鄉逝世,寡婦孤兒,間關萬里入川投親,先到湘西辰谿,住在舅舅的朋友家中,等候跟著兵工拆遷入川的車隊啟程。在辰谿,祝由科治病很普遍,許多的神奇傳說一直在口耳相傳著。

據說辰谿的大街上有一家賣缸的店,一口口陶土製成的大缸小缸層層堆放。有一位太太來買缸,看中了疊在最上面的那一口,十來歲的學徒爬上去抬缸,缸重力弱,連人帶缸摔將下來……可憐的小學徒四肢全斷,眼珠爆出,奄奄一息。現場當時觀者如堵,眼見他即使能活,那也一定是重殘廢,小徒弟家境清苦,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不如用針來刺他的心臟,讓他死也就是助他解脫。

此時祝由科的老師傅出現,吩咐大眾不必驚慌,叫店主抓一隻小公雞來。只見他念咒、燒符……將雞的四肢折斷,眼珠摳出,往地上一丟。原本奄奄一息躺在地上的小學徒,此時竟然一骨碌站將起來,全身上下,毫髮無傷,好像這摔缸之災根本不曾發生過的樣子。

嗣後我在北宋張擇端的名畫《清明上河圖》中,看到汴京城鎮也有掛著「祝由科」招牌的醫療處所,又知道這種醫術的原理是在「轉移」,將患者的傷害轉移到動物、植物……,根據我自身所受,不由得不信。迄今使我念念不忘,十分惋惜的是,如此未經科學實證的神奇醫術,也曾經傳流久遠的,為什麼至今不能賡續,就這樣中斷了!

-------------------------------------------------------------------

【書蠹史】神醫失傳

2012/3/21 | 作者:楊昌年

前記祝由科意猶未竟,今再續。

一甲子之前的湖南山區,醫療人員,設施極其貧乏。就有一位被稱為「神醫」的,跋山涉水,巡迴山區為人治病。他的藥品、器材極為簡單,只是一瓶水、一把小刀。那瓶水堪稱是神奇之水:內科用喝的;外科用淋的,無不是「水到病除」。這位神醫還會開刀,那把小刀就是他的手術刀,有位老太太隱祕之處生瘡,她可是寧死不肯脫衣示人的,神醫叫她用瓶水自己淋澆患處,水流下來到腳踝,就在沒病的腳踝處開刀,流出來很多膿血,原來有病的患處莫名其妙地好了。

問他這神奇醫術是怎麼來的?他說是跟著師傅學的,但師傅並沒有傳給他什麼,而且告訴他說什麼時候可以學成毫無把握,也許一年也許十年也許一輩子不成也有可能。他只是個小跟班跟著師傅到處去行醫救人,師傅所用水到病除的那一瓶,換到他手裡一點作用都沒。如此過了一年多,心下實在苦悶沮喪,但又牢記著師傅的教訓必須勤持堅信始能有望。沒奈何就只好吞淚苦忍。有一次跟著師傅去醫病,怕對病家造成不便不肯住下來,師徒倆連夜趕路,宿在一座林子裡。那一晚徒弟躺在一塊大石板上,月光如洗,灑照著他,忽然之間,他覺得是「有了!」自此之後,他和師傅一樣,意念所至,水到病除。任何的疾苦一經他心中禱念,手下用水使刀,無不風行草偃,指顧之間即能消除病毒,痊癒還原。

眾人對他欽羨,他卻毫無驕矜之色,他說人生原理是有得有失,做他們這一行的,擁有這一份特殊的意念功力,自己必得要以相當犧牲來返報,不能婚配生育,不能有稍好的享受,去一般農人家治病,最多只能接受極少的生活所需,接受招待也只是吃一盤蛋炒飯(這在農家是現成不費事的)。

問他想不想收個徒弟傳下去?他苦澀地搖頭說:「太難了!」看來這和我華族求仙學道的四大條件「人、時、地、侶」差不多,成與不成,全然不能掌握!是很難,又太難,但它確又曾明確存在,如此神奇,如此使人敬仰,可又是那樣難以承繼,甚至絕傳。




[ 本帖最後由 李永年 於 2012-9-7 15:17 編輯 ]


無頭像
wangbadun
禁止訪問


積分 14
帖子 11
黃金 43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9-4
用戶註冊天數 4245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9-7 16:32 
123.195.36.210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