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妙法蓮華經卷六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股牛 (股 牛)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313
帖子 1872
黃金 20540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10-3
用戶註冊天數 5291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17 04:16 
218.166.145.14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如來神力品淺釋

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如是靜,來是動。如也就是寂默,來也就是能仁。能仁就是能做佛仁慈的事。寂默就是能成佛的自在神力。
神是自在力,不加造做。這個神屬於內,力屬外。因為內有神,所以外有力。如果沒有神,就沒有力。如來的神力,就是佛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
譬如,在本經中所說,十方分身的釋迦牟尼佛,這是如來神力。多寶如來到法會證明妙法蓮華經,這是如來神力。從地湧出的菩薩,這是如來神力。法師功德品,六根互用,這是如來神力。所以如來的神力是無量無邊。從廣義來說,一切的一切,都是如來神力所成就的。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涌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佛滅後。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此經。
釋迦牟尼佛說完常不輕菩薩品之後,在這個時候,有千個世界磨碎成為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他們都是菩薩中的大菩薩。從地下湧出,一起來到佛的座前,專一其心合掌,瞻仰世尊的尊顏,而對佛這樣地說:「世尊!我們等待將來佛入涅槃之後,世尊分身(無量無邊)無論在那個國土滅度之後,我們應當廣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這些從地湧出諸大菩薩,在往昔的時候,都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弟子,現在來到法華會上做為擁護眾,來擁護這個道場。
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淨大法。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
為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也想為自己得到這種真淨大法,也就是權實不二法。我們願意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又願意供養、流通此經。
爾時世尊於文殊師利等。無量百千萬億舊住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前。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
在這個時候,世尊在文殊師利菩薩等之中,有無量百千萬億那樣多的菩薩,都是在往昔之中,住在娑婆世界中菩薩中的大菩薩,以及一切比丘和比丘尼,一切優婆塞和優婆夷。天龍八部、人和非人等,一切眾生之前邊。現出大神通之力,出廣長舌相,可以上到色界大梵天處。諸佛的舌,能伸到頭前髮際處。大福德的人,舌能伸到鼻尖處。報身佛的舌,可以伸到梵天處,或者到有頂天處。
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遍照十方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
在佛的身上,每一根毫毛孔中,皆放出無量無數的色光,所謂「五光十色」。在各種光明之中,又現出種種顏色,燦爛奪目。這種色光,普遍照耀十方所有的世界。在菩提樹下,師子座上的諸佛(釋迦牟尼佛之分身諸佛),也是這樣出廣長舌相。在諸佛的身上,每根毛孔之中,也放出無量無邊的色光,互相映照。
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
釋迦牟尼佛和菩提樹下諸佛所現的神力,有百千歲那樣長的時間。然後還攝回舌相。十方諸佛同時發出輕細的聲聲,或微重的欬聲,以及彈指聲。聲欬是叫意,彈指是音意。若人入定,在彼耳朵彈指三下,彼人即可出定。
這兩種的音聲,普遍傳播到十方諸佛世界中。各世界大地,皆有六種震動。震吼擊(屬於聲),動湧起(屬於形)。在每一種震動中,又有三種現象,所謂「動、遍動、等遍動」。以此類推,成為十八種震動。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互用的境界,表示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
其中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見此娑婆世界。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
在其中的眾生,有天上的人、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間的人、惡鬼及冥眾等。藉著釋迦牟尼佛不可思議大威神力的緣故,他們皆能看見娑婆世界中,在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樣多的寶樹之下,都有師子之座。每個座上有尊佛(釋迦牟尼佛分身佛)。又見到釋迦牟尼佛和多寶如來,共同坐在多寶塔中師子之座,看得清清楚楚。
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
他們又見到從地湧出無量無邊那樣多的大菩薩,以及一切四眾,都是恭恭敬敬的圍繞著釋迦牟尼佛。他們在十方世界看見佛這種神力之後,皆生大歡喜心地說:「我們從來沒有見到過這種境界,真是不可思議呀!」
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過此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
在這時候,諸天在虛空中,高聲地說:「請大眾注意!經過此有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有個國土,名叫娑婆(堪忍)。在其國土有佛出世,名號釋迦牟尼佛。現在為無量無邊大菩薩演說大乘的妙經,名叫妙法蓮華。因為這個妙法,好像蓮華那樣的清淨。蓮華是生於淤泥而不染,華果同俱,非常清明神聖,故取蓮華為經名。它是經中之王,這部經典是教化大菩薩之法,這部經為十方諸佛所護念。若能受持這部經典,更為十方諸佛之所護念,而能獲得智慧如海的境界。你們大眾應當深深的隨喜功德,也應當禮拜釋迦牟尼佛、供養釋迦牟尼佛,定有無量的功德。」
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以種種華香瓔珞旛蓋。及諸嚴身之具。珍寶妙物。皆共遙散娑婆世界。
這些諸眾生,聽見虛空中這種大聲之後,大眾皆合起掌來,遙向娑婆世界,這樣地說:「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於是他們用種種華、種種香、種種瓔珞、種種旛蓋,以及莊嚴身體的一切花冠妙衣等等,又有珍寶妙物,從遙遠的地方,散佈於娑婆世界。
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所散佈娑婆世界的諸物,乃是從十方世界而來。好像雲集一般,積集一起,變成寶帳,普遍覆蓋在娑婆世界諸佛之上邊。這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合成為一個世界。一個世界和十方世界沒有分別,互相通達,沒有障礙。
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上行等菩薩中的大菩薩,也可以說佛告訴從地湧出菩薩大眾:「諸佛的自在神通之力,好像前邊所說那樣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通力。若我以這種神力,在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樣多阿僧祇劫的時間,我為囑累一切眾生的緣故(囑是囑咐,累是再三囑咐不厭勞。教你去做某件事為囑,所做的事而不厭不疲倦為囑累),令他們流通法華經、解說法華經,所得的功德,我是不能說得窮盡。」
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
總而言之,如來一切所有的法,如來一切所有的自在神力,如來一切所有的秘要之藏,如來一切所有的甚深之事,都在妙法蓮華經中宣說出來,指示給你們。顯明的說出,不像以前保留妙法。現在和盤托出,不再保留。為什麼?因為要你們知道大乘實相之法。
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
釋迦牟尼佛說:「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你們在如來入滅之後,應當專一其心來受持法華經。無論是讀誦,或者為人解說,或者為己書寫,都要依妙法蓮華經所說的道理去修行。是什麼道理?就是妙不可言的道理。好像常不輕菩薩(釋迦牟尼佛在往昔行菩薩道的色身),見著人就叩頭,口中說道:『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
無論在那個國土,假使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依照妙法蓮華經的道理去修行,定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獲得六根互用的境界。
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
這部妙法蓮華經典,它所在的地方,不管是在園中,或者在林中,或者大樹之下,或者在僧人所住之處,或者在居士所住之家中,或者在佛殿,或者在山谷,或者在曠野,都應當造寶塔來供養。總而言之,凡是有妙法蓮華經所在之處,都要生起恭恭敬敬禮拜之心,或者合掌,或者頂禮,這是佛教徒應知的禮節。
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為什麼妙法蓮華經所在之處,要造寶塔供養?當知這個地方,就是如來成道的道場。十方諸佛就從妙法蓮華經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上方諸佛就在妙法蓮華經轉大法輪,十方諸佛就在妙法蓮華經而入般涅槃,證得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慈悲,想再宣說這種義理,用偈頌來說一說。
諸佛救世者 住於大神通 為悅眾生故 現無量神力
諸佛的本懷,為救護世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諸佛住在大神力,才能救護眾生,如果和一般人一樣,用什麼方法來救護眾生呢?因為欲令一切眾生獲得究竟的快樂,所以才現無量大威神力。
舌相至梵天 身放無數光 為求佛道者 現此希有事
諸佛所現廣長舌相,可以達到大梵天。諸佛的身體,放出無量的色光。為想求無上佛道的眾生,才現出這樣希有的事。
諸佛謦欬聲 及彈指之聲 周聞十方國 地皆六種動
諸佛輕輕咳一聲和彈指之聲,這兩種音聲雖然很小,可是能周遍十方國土,各國土的大地,皆發生六種震動。
咳聲和指聲,乃是警告眾生,不要醉生夢死,趕快清醒吧!受持妙法蓮華經。否則,時間不等待,轉瞬之間,無常即至。虛度一生,不知何時再有機會讀誦此經了。古德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以佛滅度後 能持是經故 諸佛皆歡喜 現無量神力
在佛入涅槃之後,因為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緣故,所以十方諸佛皆生歡喜心。因此,而現無量神通之力。
囑累是經故 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 猶故不能盡
釋迦牟尼佛囑累一切菩薩和一切眾生,要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流通此經,讚美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經過無量無邊那樣長的時間,仍然讚歎不能窮盡。
是人之功德 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 不可得邊際
受持妙法蓮華經這個人,他的功德是沒有邊際,也沒有窮盡的時候。此種功德永遠存在,好像十方的虛空一樣,找不到它的邊際。
有人說:「既然虛空是沒有的,那麼,我們受持妙法蓮華經的功德,大概也沒有吧!」你能明白什麼都沒有,就能明白什麼都有。這不是說像虛空那樣沒有,而是說像虛空那樣無邊際。乃是指為無有窮盡的比喻而已。本來在真空裡也有妙有。你看不見妙有,就認為沒有。其實是真有,不過是你不明白而已。
能持是經者 則為已見我 亦見多寶佛 及諸分身者
又見我今日 教化諸菩薩
若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就能見到過去佛的真身,也能見到過去滅度的多寶佛,以及我的一切分身佛。又能看見我現在在多寶塔中,教化所有諸大菩薩。
能持是經者 今我及分身 滅度多寶佛 一切皆歡喜
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能令我和我分身諸佛,以及滅度後的多寶佛,都生大歡喜之心。因為這個人,精進讀誦、解說、書寫、流通的緣故。
十方現在佛 井過去未來 亦見亦供養 亦令得歡喜
十方現在的諸佛,以及過去、未來諸佛,也能見到,也能供養,也能令三世諸佛得到歡喜。
諸佛坐道場 所得秘要法 能持是經者 不久亦當得
十方諸佛坐在菩提道場,所悟得的祕密寶藏之要法。這位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行者,在不久的將來,也應當得到諸佛祕密之重要大法。
能持是經者 於諸法之義 名字及言辭 樂說無窮盡
如風於空中 一切無障礙
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對於諸佛所說法之義理,如經中之名相和經中之言辭,能得到樂說無礙辯才的境界。好像大風在虛空中,任意颳著,不受任何限制及阻礙。
於如來滅後 知佛所說經 因緣及次第 隨義如實說
在佛將來入涅槃之後,要明白佛所說的經典、因緣和次第。隨順經中的義理,如實的解說,不可違背佛的心意。古德說:「依文解義,三世佛冤。」又說:「離經一字,即同魔說。」由此可知,對於經義,不能誤解。瞎人眼目,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不可不謹慎。
如日月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
好像日月之光那樣的光明,能消除照破一切黑暗之處。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他在世間行道,能將眾生心中的黑暗,統統消除。心中黑暗是什麼?就是無明。因為無明,就愚癡。有愚癡就有煩惱。所以佛法是破無明的法寶。破了無明,就沒有愚癡,智慧就現出。有了智慧,明白事理,才不會做出顛倒事。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之後,第一句便說:「大地眾生,皆具足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
教無量菩薩 畢竟住一乘 是故有智者 聞此功德利
教化無量菩薩,令他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畢竟住在一乘——成佛。因為這個緣故,凡是有智慧的人,聽到受持妙法蓮華經能有這種功德利益,應當勤加受持。
於我滅度後 應受持斯經 是人於佛道 決定無有疑
釋迦牟尼佛對著法華會上大眾說:「在我滅度之後,你們大家應當受持這部妙法蓮華經,此經是成佛之經。受持法華經這個人,他在佛道之中,完全沒有疑惑,將來一定成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