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謝金河:掌握邪惡第五波行情
無頭像
pk2007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264
帖子 490
黃金 166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4-6
用戶註冊天數 439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9-28 18:24 
192.193.132.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節選來源:先探投資週刊-1693期)
在技術分析裡,經過A、B、C波的走勢,主升段走完之後的末升段,我們常常稱之「邪惡第五波」。面對證所稅開徵在即,全球共同努力印鈔票,造成國際股市欣欣向榮的漲勢,台股在跌到六八五七•三五之後,下半年突然出現一輪漲勢,加權指數來到七七八九•三九。種種跡象來看,台股可能在走邪惡第五波的末升段行情。

這段行情有幾個特色,一是證所稅即將在二○一三年正式開徵,年底大家就會為了設算所得與核實課稅如何申報而操心,證所稅上路,必然會影響台股生態。首先是八五○○點的指數位置可能成為鐵板,為了避免證所稅上路,台股恐怕很難登上八五○○點,甚至八○○○點以上就是個警戒的位置,大家對指數會省一點用。

第四季投機力道大賓士

最近受到注意的榮運,因為南崁及台中的土地,阿丁一度把股價炒到一○三•五元,後來還有老雷炒華國炒到下市,華國股價一度漲到四三五元;資產題材豐富的六福最高股價到過三三○元。當然那個年代,金融股資產價值更高,三商銀都登上千元,國泰人壽最高漲到一九七五元,這是台股從六三六點大漲至一二六八二點的主角。

今天的台股沒有這個條件,也沒有那麼多勇敢拉股價的主力,不過證所稅的威力,業內人士及主力大戶無人敢攖其鋒,台股可能有一波死亡前的賓士,這個時候邪惡第五波的特質可能在今年最後一季呈現出來;也就是說,投機力會遠超過基本面。

台股從一二六八二跌下來,才幾年之間隨著法人力量增強,外資力量抬頭,市場的投資人已經高度被制約要從基本面來選股,於是法人會用力去追每個月的營收,瞭解接單動向,從拜訪公司當中捷足先登。但是進入邪惡第五波,這一招基本面選股派不上用場。

加權指數省著用

假如,證所稅繼續壓抑台股發展,那麼到了明年外資發現台股不可為,反手殺出持股,那些權值股很可能會變成外資套現的工具。目前外資約占台股比重三成,假如外資出走,台股流動性變差,周轉率下降,向下調整台股部位,那麼台股指數向下殺的空間還會加大,記住,這是明年台股的變數之一。

既然邪惡第五波走的是投機掛帥行情,今年最後的一季行情,重點可能是在一、資產股;二、可能被借殼的低價股;三是有無限想像空間,且市場熟悉度很低的新藥股。像今年從二二•九五元漲到九九•九元的基亞,以PI-88肝癌新藥,可望提前到二○一四年兩岸同時上市,股價因而飆漲。

買生技股要有耐心

最近生技股的漲勢慢慢擴散,像懷特大漲,不但趕緊辦增資,且也讓大股東美吾髮也跟著上漲。基亞大漲,讓大股東云辰股價站上一○元面額;最近智擎上漲,也讓東洋藥製、東生華加足馬力,臍帶血的訊聯與其子公司創源也都連袂上漲。

生技股的上漲可能有基本面,但是在邪惡第五波中的投機拉抬扮演了重要角色,像懷特虧損逾十年,淨值跌破面額之際,趕緊再辦增資,大股東前仆後繼,口袋深度要夠,投資人也要夠有耐心。

有「殼」股好借「殼」

一方面桃園房價仍低,另一方面,桃園發展逐漸水到渠成;一方面高速公路五楊段將通車,機場捷運加速完工中,加上航空城,最近國泰人壽加碼二○○億,開發高鐵青埔站二一•八八公頃土地,還有桃園準備改制為院轄市,這些利多題材將讓桃園有地的上市櫃公司身價看漲。

低價股尋寶三原則

除了資產題材外,今年最火紅的可能是與證所稅通過,明年IPO要課證所稅,借殼上市將蔚為主流。最近會漲停板的股票都是雞蛋、水餃股,像電子股股價跌到一元左右的倫飛與鴻友經常會漲停。力晶集團旗下的力廣一度跌到○•八元,最近傳出海悅廣告要借殼,股價已漲到二•一九元。

紡織股價最低的裕豐從一•六九元漲到二•七三元,佳和從一•三六漲到三•○八元;跌到一•二一元的怡華,最近群益金鼎受託大額標購,也與股權移轉有關。這種低價股要尋寶,必須把握幾個原則,一是負債要夠低,要成為有價值的殼,必須是財報乾淨;二是最好資產條件良好;三是大股東有誠意要讓出經營權,最好是整理好的公司。


無頭像
js120295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264
帖子 67
黃金 1141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8-27
用戶註冊天數 4253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9-28 18:43 
221.120.70.2
謝謝分享資訊,感恩啊!


無頭像
superee
吆滿
Rank: 1

積分 104
帖子 22
黃金 34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9-22
用戶註冊天數 4228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9-28 19:33 
124.8.64.204
生技股也漲了一波,希望QE3希望有熱錢湧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