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理財周刊》外資沒走! 5大必勝股
無頭像
pk2007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1264
帖子 490
黃金 166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2-4-6
用戶註冊天數 437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2-10-25 17:23 
192.193.132.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QE3熱錢去哪,鎖定外資短線著墨較深的金融、航運、水泥、兩岸內需通路以及部分電子等五大必勝股,應該可以搶搭波段行情的順風車。

上週(十月二十~二十六日)港媒加上臺媒紛以斗大標題寫著,「熱錢、資金湧港」,此訊息一夕讓台股跌破半年線,二十三日收盤交易量再告萎縮至四五八.七四億元,是今(二○一二)年次新低量。

然本刊深入調查瞭解後發現,外資實際並沒走,而是伺機而動,且觀察外資近三十日持續加碼買超類股或個股,大致鎖定金融、航運、水泥、兩岸內需通路以及部分電子等為主,因此建議投資人,短線操作可以大膽跟著外資賺波段行情,其中,航運的長榮航(2618)以及智慧電子產品重要零組件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值得留意。

外資投入台股維持高水位

外資買進分析

港媒與部分臺媒會有如此推測,係近日來港股大漲,除站上二萬點大關外,市場甚至喊出上看二萬二千點的行情,且漲聲大都集中在地產與金融,不少法人因此認為,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熱錢效應,會大舉刺激人民幣走升下,對於港股地產與金融會是利多而積極進駐。

不過,僅以港股大漲據以論述熱錢湧進港股有失客觀性,根據本刊調查,若從二個面向看,事實上,外資並沒有撤離台股,其一是,從七~九月外資匯入台股淨額持續維持在一五六○餘億元水位,並無大幅減少現象;其二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維持在○.八%以下的升值走勢。

唯一值得探討的是,金融風暴期間台股大盤指數從二○○九年一月四二四八點,美國推動QE時,一路走升至二○一一年一月達九一四五點,期間外資匯入股市淨額也從一二二九億美元來到一六九○億美元,顯然熱錢效應是推升大盤指數的主因。反觀此次,外資在台股維持高水位,QE3至今確實未見熱錢大舉湧入情形,據悉,每月四百億美元熱錢,短線還是選擇原物料商品為操作標的。
瞭解前述,那麼外資在台股的策略為何呢?經濟部公佈九月外銷訂單達三七六.六億美元,月增四.二%,年增一.九%,終於中止今年三月以來年增率連六衰命運,其中,資訊通信、電子產品以及精密儀器產品接單較上月明顯回升,主要區域包括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以及歐洲的訂單均較上月成長。

不過,法人多評估,十月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持平,而精密儀器產品可能下滑,外銷訂單金額會下滑至僅三七○億美元。

電子第三季隨著新品萬箭齊發,業績稍見起色,不過,第四季似乎又陷黯淡,僅能個股表現,反觀金融與傳產則有匯率升值利多以待,這現象更可以解釋外資近來買超類股或個股的佈局大方針。

臺韓匯損罩頂 表現弱勢

台股近期成為國際間最弱勢市場,相對波段走勢強勁的恆生股市,明顯落後。台股短線明顯受到壓抑,指數更是摜破半年線支撐,下探七三○○點關卡,連兩日(二十二~二十三日)量能縮至五百億元以下。

理周投研部分析,量能萎縮意味著市場仍抱持惜售心態,因此,在缺少追殺賣盤之下,短線持續破底機率很低,而後續台股必須擴量,追價買盤持續進場,才有利於指數向上攻堅。

台股近期遠遠落後於國際股市,未來有機會醞釀出一波急漲,理周投研部表示,台股與韓股為本波最弱勢的兩大市場,歸結其原因,主要因為兩國產業均著重在外銷電子產品,因此當QE3施行後,造成亞洲貨幣普遍升值,連帶衝擊外銷產業,導致台股與韓股雙雙走弱。

雖然台股相對落後,但不表示看空台股後市,因最弱勢的光電族群已出現跌深反彈,連續幾個交易日作技術面反彈修正,所以大盤指數也有機會出現落底翻揚格局。

儘管對大盤後市看法仍偏樂觀,但短綫上隨著月底第三季財報陸續出爐,以及上市櫃公司將召開法說會,市場資金紛紛避開有匯損疑慮的外銷電子族群,預料短綫上,部分電子股仍將面臨回檔修正壓力,相較之下,受惠新台幣升值的內需股則成為短線控盤者穩盤標的。

但是,第三季財報公佈後至明年三月底將有財報空窗期,少了財報這個照妖鏡,市場擔心的匯損疑慮即可望暫時退散,則電子股將趁隙有所表現,因此,對台股行情的規劃仍為短線傳產內需撐盤,中長線年底行情仍由電子股領軍,近期隨著外資籌碼佈局,則有機會趁機坐法人的轎子搶搭順風車。
新台幣走升 外資未撤出

投資人可以搶搭外資的便車,主要因為以新台幣匯率走勢觀察,如前述外資熱錢仍在台灣,雖然短綫上連二周大賣二四四.三五億元,但由於新台幣在QE3施行後仍為升值,預料外資只是暫時撤出台股,並未完全離開台灣。

若比較新台幣與港幣的匯率走勢,港幣升值幅度遜於新台幣(圖二)[img][/img],以QE3實施後來計算貨幣升幅比例,新台幣升值○.五%遠優於港幣的○.○二%,只是受到港股大漲,造成外界認為全球資金大舉進入香港,實則不然,新台幣升幅仍優於港幣,更顯示台股短線遭受過分壓縮的事實。

但由港股與台股組成產業結構,可嗅出短綫上在熱錢蔓延全球情況下,資金對房地產、資產、金融、內需消費等,具有保值或景氣循環產業較為青睞,因此,既然由新台幣走勢研判外資仍停留台灣,則外資近期操作可成為市場名燈。
節錄來源:《理財周刊》-6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