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如何正確喝四物湯?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2-11-13 01:51 
118.165.95.2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如何正確喝四物湯?





【如何正確喝四物湯?】

四物湯是十分普遍的中藥處方,只要妳是女生,應該都有聽過喝過,但是妳知道怎麼喝才正確嗎?

首先要知道,四物湯是哪四物?
當歸、川穹、芍藥、地黃,就是四物的組成!
所以四物湯就是將上面四種藥材放在一起煮來喝?
小心,喝錯了反而出現反效果喔?!

首先來談『當歸』這味藥材,如果妳是血虛較嚴重的、貧血的,就要用『全當歸』;如果妳是血液循環不好的、血瘀體質的,就要用『當歸尾』。而『全當歸』中又有生的兼有潤腸通便的效果,酒炒則補血和血力較強。

再來是『川穹』,其實是『穹藭』,因主產地在四川,字的筆畫又較麻煩,所以大家都用『川穹』這兩個字來代替它。如果妳容易伴有頭痛可用生川穹,如果是著重在活血通經、生理痛,則多用酒川穹。

『芍藥』一般常用的有『白芍藥』、『赤芍藥』。
白芍藥簡稱白芍,如果妳容易有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的,應選用白芍藥;若妳循環差屬血瘀體質,或是經痛甚、血塊多的、血色暗的,應選用赤芍藥。

『地黃』會因它的製作過程不同(炮製過程),而有不同名稱及療效。較常用的有『生地黃』簡稱『生地』,及『熟地黃』簡稱『熟地』。
如果妳是怕冷體質,容易手腳冰冷,或是比較虛的,要選用熟地黃;如果妳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口乾舌燥等虛火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

當然,你在外面買的四物湯,不會只有上述四種藥物,可能會加入一些紅棗、黑棗、或枸杞子,增加甘甘甜甜的口感,或是會加入一些補氣的藥材,如黃耆、黨參等,這樣學問就更多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了!

而該什麼時候喝四物湯?
隨時?當然不是,妳應該不會想一年365天每天都喝吧!?

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身體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7-10天就可以;如果妳有其他症狀,如貧血、疲倦、或是發育期要促進胸部發育,則需搭配體質及生理週期來進一步提調理!

最重要的是,有病一定要看醫師,由醫師來判斷妳該服用什麼藥?這樣對妳的健康才更有保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