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東] 撒布優 埋葬亡靈抬棺必經路線 卻住了八個部落
l3370623 (風神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8563
帖子 727
黃金 9902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1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6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25 17:59 
218.187.229.18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排灣族語翻譯過來的「撒布優」部落,以漢字來看,好像是個美好境地,但其原意是荒蕪,甚至有鬼魅很多不潔淨的涵義,這裡是埋葬亡者抬棺上山的必經路線。這麼不好的地方,為什麼還有人要住?就是因為日據時代及國民政府治理的30、40年代,都有強迫高山原住民遷村的政策,因為這塊沖積平原沒有人要住後來的才能「撿」到,而撒布優共「擠」進了8個部落。
撒布優部落(金峰鄉新興村)GPS衛星定位
撒布優(sapulju)在台東縣金峰鄉,現在行政區域名為新興村,村口有座8個頭目的雕像,點明這個村來自8個不同部落。我們不懂排灣語,頭目的名字都落落長,實在很難記,其中比較要知道的是第一個來此的頭目為「巴法法瀧」,這個家族在民國39年從南太武山來到這裡。
近黃民宿的主人左義光說,他的父親左福堂是近黃部落的勇士,當時頭目派了兩個人下山為部落找新住地,原本打算到台東市,但沿著海岸線走到北里橋附近時,抬頭往上看到一片沖積平原,且平原上有燈光,就上來問問當時已在此定居的巴法法瀧家族可否容納近黃部落遷入,也獲得同意,於是同樣來自南大武山的近黃部落在民國43年遷移此地。
排灣族是14歲開始入青年會所訓練,左福堂成為勇士,並為部落尋找新住地時才16歲,另一名被頭目指派下山的青年為24歲;16歲就能擔負此重責大任,那時的青少年比起現代人真的是成熟得早多了。


(圖/通常一個部落只會有1名頭目,但撒布優由8位頭目共治,村入口有座8名頭目的雕像,點明這個部落的特色。
說到第一個入住撒布優的巴法法瀧家族,還有一段插曲可以提一下;「巴法法瀧」家族來自南太武山的舊賓茂部落,居住了3、4年之後,舊賓茂部落又來了一個「吉沙查」家族,事實上,吉沙查家族才是舊賓茂部落的頭目家族,巴法法瀧家族是到了撒布優,跟著他的人感念他找地、開墾,給予他們安定的生活,於是將人將他奉為頭目;排灣族的頭目為世襲,因此吉沙查家族至今仍不願承認巴法法瀧的頭目身份。
頭目的地位是世襲,是永遠的貴族,傳給第一個孩子,無論男女,排灣族算是男女平等;撒布優目前8個頭目為4男4女。


(圖/胡順禮頭目的家;門前的堆柴是頭目嫁女兒時男方送來的聘禮,胡順禮將它做為傳統生活的裝飾藝術,屋頂上的大冠鷲也是頭目權力專屬。
抵達撒布優之前,會先經過北里部落;北里也是排灣族,撒布優的人說,「就是因為『人家』不要,我們才能住到這裡。」所謂的「人家」,就是指北里部落;早年北里將死者抬到山上埋葬,走到撒布優人員都累了,這裡正好做為中繼站,村中有一棵現在已枯死的茄苳樹,以前是停棺做法事的地方。
在撒布優要找頭目的家相當容易,因為頭目家門口都有一塊象徵權力的大石碑,正面寫著頭目家族名稱,背面寫著所有族人的名字,石碑旁有時還有石桌石椅,看起來是泡茶聊天或是開會談正事的地方。石碑有一個人高,看起來相當大了,但其實這只是超級的「迷你版」,在老照片裡的頭目家族石碑所在是像個司令台一般,石碑前有個頭目的座椅,遇重大場合時頭目坐在椅子上,對著站在司令台上的勇士精神訓話,就像閱兵、點兵一樣盛大隆重。


(圖/路塔卡斯家族頭目門前的大石碑,石碑背面有所有族人的名字,但和舊時如司令台的廣大範圍相較,現在這塊區域只能算是「超級迷你版」。路塔卡斯家族在遷離舊部落的40年左右,還進行了一次「出草」,據說是最後一個「出草」的家族;只是不知道被「出草」的倒楣鬼是誰。
提到撒布優的頭目,漢名胡順禮是相當知名的,她有著極高的繪畫天份,因為想念舊部落的生活,她將腦海中的記憶畫成一幅幅板畫,之後又以住家牆壁為畫布作畫,還有傳統生活的刺福球、頭目嫁女兒時的禮俗堆柴都變成住家的裝置藝術,這位很傳統很傳統的頭目,於91年病逝,享年66歲,家族依她的遺言以「蹲葬」入土,這可能也是從清末之後1個世紀,首位依傳統方式安葬的原住民。
胡順禮辭世之後,就讀師大美術系的孫子擔心牆上畫作會因日曬雨打褪色而動筆重新描繪,但畫到一半就停工了,因為孫子無法保留畫面的生動,他自認天賦不及祖母。


(圖/撒布優的會所;排灣族沒有少年會所,男人14歲必須進青年會所訓練,16歲選勇士;近黃民宿左義光的父親左福堂很優秀,16歲就被選中勇士並為族人找到撒布優這塊新移居地。現在會所訓練期雖然縮短為暑假的兩週,但仍然是「女賓勿進」,持續使用的會所都不准女性進入。


(圖/瞭望台也是部落必備,要時時戒護者部落的安全。王以瑾攝影)
雖然北里部落用了很負面的詞彙為這個沖積平原命名,不過,「撒布優」看起來很平靜,一點都不可怕,而近10、20年來原住民找回愈來愈多的傳統,也讓住家環境愈來愈有特色,若要深度旅遊,就是要坐下來聽聽他們的故事。現在胡順禮頭目的家已開始經營民宿,左義光的家是另一間民宿,這裡的民宿都沒有招牌,就像普通的住家。部落裡有5間民宿,房價大約在1000∼1200元,可聯絡社區理事會(089)780153,說明自己的需求,比如說要冷氣房或房內要有衛浴設備之類的;另有介紹社區的團體導覽,半天收費1600元。


(圖/非常綠化的近黃民宿。


(圖/用舊部落「近黃」為民宿名稱,是紀念父親的勇士身份及勇氣、智慧。這個房子內部裝潢、水電只花了5萬元僱工,其他都是左義光和兒子自己動手做,是環境相當舒適的民宿。


(圖/近黃民宿主人左義光。
**台東縣政府主辦,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承辦的「台東社區深度遊」有縱谷、海岸、南迴線3種行程,帶你認識族群最多元的台東真面貌,兩天一夜的行程每人收費1000元。其中,「南迴線」第一天走訪排灣族的新興、正興、拉勞蘭(香蘭)部落,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過夜,並與頭目對話,第二天回到平原,拜訪過去在台東稱王,每個族群部落都怕他的卑南族,蔣勳專文推薦的頭目「哈古」也會現身,最後前往魯凱族的達魯瑪克享用風味餐及體驗鞦韆和陶珠DIY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