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猛K書!學齡前兄妹近視飆4百度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71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6-11 23:45 
1.171.211.4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猛K書!學齡前兄妹近視飆4百度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11日 上午11:36

擔心家中小朋友愛當面板族,每天刷手機、玩平板電腦會浪費時間,新竹一對父母督促家中年僅4歲與5歲的小兄妹,從小跟著一起到讀書會念書,但長時間閱讀,加上書籍的字體又小,造成兩兄妹還未上學,卻雙雙近視快400度。醫師提醒,環境與遺傳是幼童近視最大的兩個因素,建議宜在3歲前做完整的眼部檢查,並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



新竹馬偕醫院眼科醫師簡鸝瑩表示,門診中,很多來看近視的小朋友都是一家大小兄弟姊妹,可以發現影響近視與否和度數深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環境與遺傳。以環境而言,因少子化讓父母們對小朋友的期望與要求高,不希望他們錯失每個學習的機會,但一不小心就因為不當的用眼習慣,造成近視。

另外,受遺傳因素影響,許多小朋友只有小學中年級就增加到5、600度。此時為了避免度數可能繼續增加快速,經評估檢查後,可嘗試使用夜戴型角膜塑型片,幫助延緩近視增加的速度。

夜戴角膜塑型片 矯正近視好幫手
簡鸝瑩醫師表示,眼睛是靈魂之窗,對學齡孩童的發展學習是很重要的器官。一般建議孩子3歲前先做一次眼部的檢查。而在台灣預防近視加深,近年開始盛行「夜戴型角膜塑型片」,藉由鏡片的特殊設計,睡前配戴使角膜屈率變平,能有效減少近視與散光度數。

一般持續配戴約2至4個星期即可達穩定的矯正效果,特別適合近視度數增加太快、不適應散瞳劑造成的畏光感,或是常需要戶外活動、運動的學童。但若沒有每晚按時配戴,角膜仍會回復至原來的形狀,並非像近視雷射手術,可永久改變度數與角膜形狀。

簡鸝瑩醫師補充,具醫療效果的夜戴型角膜塑型片,需由眼科醫師詳細的評估與檢查方可配戴,且為了確認控制矯正近視的效果與角膜的健康狀況,必須定期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