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浮腳筋怎麼辦?吃黑木耳活血化瘀
無頭像
jakan669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459
帖子 344
黃金 2842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13-5-15
用戶註冊天數 3993
股字輩 
發表於 2013-6-18 17:27 
111.250.25.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多用活血化瘀為主,臨床可用藥方調理體質、針灸按摩穴位,或是居家簡易4功法延緩症狀,而食補則是以黑木耳較具成效,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者,則不宜食用。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靜脈曲張最容易發生在下肢,患者多見下肢氣血循環較差居多。尤其好發於站立工作又不太走動的人,如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是像是喜歡翹二郎腿、打電腦時喜歡盤坐,以及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是高誘發族群。


另外,懷孕婦女也要注意,因為懷孕這個時期,體內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會降低靜脈血管的彈性,還有也可能因為全身血量的增加,讓血管較為鼓脹,可能影響到靜脈內瓣膜的功能。除了「腿冒青筋」外,痠、麻、腫、痛則是患者共同現象。


藥方調理體質

可用行氣活血的藥方,如疏經活血湯,組成含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等,幫助下肢循環。若有腳麻可加上雞血藤,若伴隨有水腫的現象,可再加上五苓散、車前子等,促進下肢循環代謝,改善下肢緊繃。


針灸按摩穴位

可取陰陵泉、三陰交、足三里、豐隆穴,有助於促進下肢的循環功能。




簡易運動4大功法


1.拍打膝關節

中醫認為「腰背委中求」,放鬆兩膝關節的筋,不只對人體腰背部肌肉的放鬆有幫助,對兩腿屈伸困難、兩膝痠痛的人尤其有效。拍打兩膝膕窩的力道要適當,有點疼痛即可,此運動讓兩腿活動靈活,做其它下肢運動會較為順暢。


2.快走促循環

快速競走時,兩腿肌肉不斷地收縮、放鬆,可以加速兩腿靜脈血液回流的速度,增加靜脈血液的新陳代謝,減少血液淤積。建議每天快速競走2次,快速行走後,將兩腿抬高,躺下休息,兩腿要高於身體平面,躺10分鐘左右。


3.屈伸兩足背

將兩足背同時用力伸平後,再用力彎曲,反覆操做。不但可以收縮、放鬆兩腿的肌肉以增加兩腿的血液循環,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通下肢的六條經絡,使下肢的肌肉韌帶柔軟有彈性,並改善兩膝關節退化的症狀。


4.仰臥多抬腿


仰臥時頭部墊一枕頭,雙手置於身體兩側。兩腿繃直,先舉起左腿,在空中停留數秒鐘後放下,再以右腿重覆上述動作,反覆交替進行到腿有點酸麻即可。此運動可隨時操作,簡單易行。





本文摘自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