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今年結構最完美的地球風暴 強颱天兔 今晚撲台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9-20 16:38 
1.171.226.20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今年結構最完美的地球風暴 強颱天兔 今晚撲台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今年第19號颱風天兔昨晚8點增強為強烈颱風,挾帶狂風暴風直撲南台灣,氣象局昨日深夜11點半發布海上警報,陸上警報預定今日上午8點半發布。預報員林智暉指出,天兔暴風圈今晚開始碰觸台灣本島後,直至周日中午各地都要嚴防狂風暴雨。

全台都須嚴防風雨
天兔前晚增強為中度颱風後,不但在24小時內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半徑也迅速膨脹,擴大到250公里,環流結構壯碩又對稱,被形容為「今年結構最完美的地球風暴」。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這麼強的颱風從巴士海峽穿越台灣,無論有沒有登陸,風雨威脅都很恐怖。

吳德榮表示,天兔侵台期間,颱風眼牆所經之處,很可能引發連電線桿都攔腰折斷的16至17級狂風;北台灣即使不在暴風圈內,沿海地區也會有強陣風發生。至於暴雨威脅,則以宜花東地區與恆春半島最為嚴重,其次是高屏山區和北部山區;台南以北雖有中央山脈屏障,也要注意瞬間大雨。

氣象局觀測,天兔昨晚8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810公里海面上,以18公里時速向西北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3公尺,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已超過風力分級最強的17級風。林智暉分析,天兔不但還會持續增強,暴風圈也可能變更大。颱風中心從恆春半島南端近海通過的機率最高,但也不排除從恆春半島登陸的可能性。

暴雨灌到周日中午
氣象局預測,今日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風雨都會越晚越大。入夜以後,暴風圈逐漸碰撞本島陸地,風雨更加強勁。明日整天到周日中午,宜花東地區、高屏山區和北部山區雨勢最凶猛,可能有超大豪雨等級以上的暴雨,其他地區也要嚴防豪雨或大雨。

沒登陸也難逃橫掃
依氣象局預測,天兔侵台路徑幾乎是2003年杜鵑颱風的翻版。杜鵑雖然僅從巴士海峽通過,颱風中心並未登陸,卻在墾丁貓鼻頭降下每小時281.5毫米的空前暴雨,刷新全台最高時雨量紀錄,雨勢大到氣象局都不想承認,甚至派員把儀器拆回來檢修。

吳德榮提醒,當年杜鵑還只是中颱、移動速度較快,這次天兔不但是強颱,移動速度也較慢,暴風圈在陸地「磨蹭」時間拉長,累積雨量就很驚悚,落石、坍方、土石流樣樣都要注意。

新聞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