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正確營養補給讓妳好孕降臨 寶寶保健康 媽咪水噹噹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29 16:03 
118.165.128.8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懷孕對每個女人來說,絕對是畢生最難忘的經歷。在懷孕的這段時間,不只是心情上的變化,還有整個生理狀況也跟懷孕前不同,從營養需求來看,懷孕期間準媽媽所需的營養成分比平時更高。

根據衛生署98年10月中公告對台灣地區孕婦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的調查,台灣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易出現缺乏「葉酸」及「鐵」的情形,前者缺乏會影響到紅血球的形成,造成貧血,以及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後者缺乏則容易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胎兒早產及出生體重過低。

懷孕初期 多補充葉酸
懷孕初期,正是寶寶神經管發育的時期,多補充含有葉酸的食物,有助於預防寶寶神經管的缺陷包括無腦、脊柱裂和腦膨出等畸形,而且葉酸參與人體的紅血球形成,維持準媽咪的紅潤氣色,降低「黃臉婆」危機,想維持水水又要預防寶寶神經發育問題的準媽咪,這是需要多補充的重點營養素!

孕期每日需求為600微克。在綠色多葉蔬菜、肝臟、酵母粉、蛋黃、豆類、全榖類等食物都含有豐富葉酸,可多攝取。另外水果中像是柳丁和奇異果葉酸也都很豐富,而且可直接攝取果肉,也不需要經過水洗烹調,熱量也低,又富含纖維,是最能讓孕媽咪方便攝取葉酸的天然食補水果。


媽咪缺鐵 補充靠多C

媽咪懷孕期間,胎兒成長、胎盤形成及母體內血液循環的增加,促使鐵的需要量大增,亦需攝取大量的鐵質。除了供應婦女本身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的損失及胎兒的需要外,並會貯存於胎兒的體內,以供嬰兒出生後四個月的利用。

如果母親所攝取的鐵質不足時,會嚴重影響嬰兒的血液血紅素值及鐵的儲存量,使其無法應付出生後所需。

懷孕前期鐵的每日需求為15毫克,而6個月後大增為45毫克,因此除了多攝食含鐵食物包括肝臟、海藻、魚、蛋黃、瘦紅肉類、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外,其實可以在邊吃這些含鐵食物的時候也邊吃富含天然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各種水果或果汁,如芭樂、柑橘類、蕃茄等,由於維生素C會幫助鐵質在人體內更易被吸收,因此能夠提升身體吸收鐵質的效率。

目前台灣的生育率為全球最低,大多數夫妻只生一胎,為了寶貝胎兒的健康,還是請孕媽咪多努力補充必須營養素,享受「好孕」臨門的喜悅。

(本文由柯瑞祥婦產科醫院 簡維新醫師 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