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 來去台北/你錯了! 「觀音山」不是因為形狀像觀音菩薩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10-26 15:06 
1.171.203.15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來去台北/你錯了! 「觀音山」不是因為形狀像觀音菩薩
NOWnews  2013年10月25日 10:14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攝影


旗竿湖有一條穿越綠竹林打造的竹林棧道,沿途可觀察綠竹生態,棧道走來也相當舒適。(圖/王以瑾攝影)

觀音山是因為形狀像觀音,才叫觀音山嗎?翻閱史料找到的答案並不是這樣,而是因為有多座觀音廟在此,許多人上山拜觀音,「去拜觀音的山」才簡稱「觀音山」,但這座多間觀音廟的山,被叫做「觀音山」之後也愈看愈像觀音菩薩,站在遠處,許多人依著自己的想像比劃,「你看,這是鼻子、這是下巴……」稱為觀音山更是理所當然。
翻閱史料,這座山有許多舊名稱:興直山、橫直山、淡水山,改成觀音山之前名為八里坌山,這個名稱距今大約200年,而山上有4座觀音寺廟,其中西雲寺、凌雲寺的歷史都超過250年,以此來看,因為拜觀音而被改名為觀音山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

觀音山旅遊點GPS衛星定位
觀音山位於五股,但說到五股就想到工業區,五股與觀音山很難聯想在一起,但其實,五股觀音山的農業生產還挺了不起的,這裡的綠竹筍種植面積達750公頃,其中,綠竹筍達人吳國池的產品還曾獲米其林三星主廚選入「夢幻食材」之列。
而同樣在觀音山,這裡的觀光果園是由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輔導,水梨、楊梅、火龍果、柚子都很受歡迎,其中,旗竿湖梨園的有機高接梨,是神農獎得主吳永田的產品,而另一頭龍源農場的文旦柚蟬連八里農會多次冠軍,永泉果園的火龍果則是以牛奶和雞蛋灌溉餵養,即使價格比較高,也一樣賣光光。
不過,觀音山的農產品產季是從4月開始一直到11月,現在正好是空窗期,但空窗期就沒得玩嗎?也不盡然。


(圖/此時不是產季,但在觀音山的餐廳仍吃得到綠竹筍,這是真空包裝的產品,雖然不及新鮮現採的筍,但口味並不差。王以瑾攝影)

觀音山的旅遊路線主要為凌雲路與御史路,御史路是以旗竿湖為中心點,旗竿湖梨園、旗竿湖農場都在這裡。
叫做旗竿湖,代表這個地方必定大有來頭,因為古人其實不太自由,在封建時代是不能隨便插旗竿的,而能有這個地名就是因為這裡有人在科舉制度高中,才有資格在家門前豎立御賜的旗竿,不過,當年那光榮的旗竿在哪裡?又到底是那一戶的祖先當了大官,現在也說不清楚了,但可以大膽推測,這個大官大概姓吳,因為這一區的人家幾乎都姓吳,不姓吳的反而很稀奇。
綠竹筍生產季從5月開始,現在正是新竹成長的時候,一欉欉的綠竹之中冒出1、2枝竹節上還包著竹籜的新生竹子,它們將是今年的產竹生力軍,而生過的竹子變成舊竹,主要負責供給養份,想要了解竹子的生態,沿著竹林棧道而上,可以看到竹農的工作情況,又不會打擾到竹農或破壞其辛辛苦苦栽植的農產品,或是前往旗竿湖農場,場主也很樂意分享綠竹筍的生產知識。


(圖/「旗竿湖」之名,代表此地為達官顯要故居,但旗竿早已不見蹤影。王以瑾攝影)


(圖/竹林中,一枝枝未長葉還包著竹籜、較青綠的竹子,就是新生竹。王以瑾攝影)

穿越綠竹林的棧道依山而建,視野良好,與對山的硬漢嶺遙遙相望。
若要拜訪硬漢嶺,就要下御史路回到原本的成泰路,再往前一點就可以接上凌雲路,觀音山幾條重要步道,包含硬漢嶺都在此交會,還有北觀處的觀音山遊客中心也設在此,顯見此區為觀音山遊憩的中心區域。
會叫做「硬漢嶺」當然要有點心理準備,從觀音山遊客中心到硬漢嶺的這段40分鐘步程並不輕鬆,不過,真能登上,360度的全方位視野絕對值得,這裡的夜景除了天上的星星與台北盆地的人間燈火相輝映之外,平靜的淡水河就如一面長形的鏡子反映著岸邊的燈光,讓整個畫面更是璀燦迷人。


(圖/登上硬漢嶺可觀望360度的台北夜景。五股農業旅遊發展協會提供)

這個地區有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指的是「台北城之役」或是「觀音山出火號」的抗日行動。1895年,北台灣義軍原本要趁日本軍隊準備過年(日本人過的是新曆年)軍紀較鬆散時,發動奪回台北城攻擊,並以點燃火把做為信號,但在用火時卻不慎燒掉自己的武器、糧草,反抗行動因此敗露,日軍開始大屠殺,凌雲路這一帶,被追得無處可逃的數百名義士,都在同一個地點被殺害,這個地方沒有正式的地名,當地人仍叫它「殺人坑」。

除了走步道、拜訪寺廟,這裡的鄉土餐廳也很有特色,其中之一的碧瑤山莊,其主要建築為一座80年的老古厝,現在古厝外表以白漆塗妝,茅草屋頂也換成瓦片,看起來「年輕」許多,但其實漆內仍是使用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泥漿牆。這家餐廳料理不像都會區有著講究的盤飾,但樸拙的美味更讓人感動,宮保臭大腸、荷葉豆腐、竹筍雞、三杯竹筍、黃金竹筍水果捲……都是推薦料理。

碧瑤山莊還有一項賣點,就是那位叫做「阿家」的郵差──林助家,每個週末在此駐唱,他的人生故事和《海角七號》男主角「阿嘉」有些雷同,因此成為話題人物。若文中圖片無法顯示,
請至以下網址閱讀http://www.nownews.com/2010/01/11/153-2556791.htm

觀音山旅遊點GPS衛星定位http://blog.nownews.com/vivianwang/


(圖/碧瑤山莊的主建築為80年的老厝,但經塗妝之後已不顯老。王以瑾攝影)


(圖/視野良好的碧瑤山莊戶外用餐區。王以瑾攝影)


(圖/竹筍有多種作法,碧瑤山莊的三杯竹筍也值得推薦。王以瑾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