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鮮乳怎麼選? 營養師:低脂比高脂好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11-26 01:13 
1.171.216.18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鮮乳怎麼選? 營養師:低脂比高脂好

作者: 黃宇潔 | TVBS – 2013年11月25日 下午9:23


相關內容
  • 看相片  
  • 鮮乳怎麼選? 營養師:低脂比高脂好

  • 看相片  
  • 鮮乳怎麼選? 營養師:低脂比高脂好

  • 看相片  
  • 鮮乳怎麼選? 營養師:低脂比高脂好



鮮乳風暴下,現在不少人聞奶色變,不過,專家提供簡易辦法,台灣的國產鮮乳,一定貼有小牛標誌的「鮮乳標章」再加上獲得CNS認證,除此之外的,都不是「純鮮乳」,可能是生乳含量僅有50%的調味乳,甚至是用奶粉還原的「牛乳」,也因此,牛奶中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鈣、維生素B群含量也大減半,專家也提醒,「原味」、「低脂」是挑選的大原則,包裝也盡量不要透光,才能保證鮮乳不變質。


打開包裝,白色優格散發著淡淡的獨特清爽味道,就連雪白顏色的優酪乳,略帶微酸的口感,也讓很多人著迷,只是琳瑯滿目的乳製品,從瓶裝到杯裝通通都有,「鮮乳風暴」下消費者反而更無所適從。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原味為主,不要添加一些比如說草莓柳丁啊,這些口味,因為相對的話,如果你添加這些調味乳進去的話,那它的營養價值就會減半。」

「越簡單越好」這個大原則不難遵守,因為只要加工過,就肯定有添加物,像是優酪乳就會加入蔗糖或是高果糖糖漿,只為了增添口感,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保存方式,像是起司保存期限可以大半年,但開封後最好7天內吃完,另外嬰兒奶粉,即便未開封可以保存1年半,但開罐之後,最好1個月內吃完,才不會受潮變質,就連煉乳開封後也只能保存2到3天。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乳製品裡面的生乳含量就會減少,那營養價值剛剛講的一些蛋白質啊、鈣啊,或是維生素B群,相對也就會減少,那小朋友可能會喝到比較多的糖。」

從美國漂洋過海來台灣,進口鮮乳號稱可以保存70天,一度掀起話題,不過開封後,也得在7天內趕快喝光光。

董氏基金會營養保健組主任許惠玉:「給孩子每天要早餐喝的,我認為要喝的是低脂牛奶,因為脂肪它(業者)抽完脂肪,他(業者)會回添牛奶。」

簡單解釋就是,低脂鮮乳的非脂肪乳固形物含量,比起全脂鮮乳平均還高出2%-3%,營養當然多一些。

許惠玉:「只有鮮奶是不可亂添加的,如果喝到的是調味乳,它的(生乳)乳源只有一半,或者是叫做牛乳的東西,它的東西就會加很多(添加物)。」

其實台灣乳品產量,近10年下來,平均都維持在33-35萬公噸之間,其中又以鮮乳的銷售量,已經逼近6成最高,遠超過調味乳和保久乳。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就國內的需要應該是供不應求,包括牧草啊、穀物啊,這個都要進口,所以(台灣)本來就不是很適合來生產乳牛這樣子。」

尤其觀察這10多年,除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影響,下滑到52.5公斤之外,國人每年平均乳品的消費量,都在60、70公斤,也因此極度需要進口的「液態乳」,一年就會有1萬公噸,都是從國外進口。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檢驗的方式可能國內跟國外的,檢驗方式會有一些不同,但是所有不可驗出的項目,就是通通不可以驗出。」

所以同樣得通過中央畜產會,108項的動物要用殘留檢測,但更重要的是怎麼挑才能喝得安心,其實鮮奶容易因為強光,造成味道變質氧化或是維生素被破壞,所以利樂包的包裝,比起塑膠瓶跟玻璃瓶都來得好,而且國產的「鮮乳」一定會有鮮奶標章和CNS認證,這也才能保證消費者不會喝到「加料」牛乳充當「純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