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係金咧! 屋頂曬骷顱頭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3-11-30 16:59 
1.171.205.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係金咧! 屋頂曬骷顱頭
自由時報 – 2013年11月30日 上午6:10




赴鹿港玩 赫見撿金曝曬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張瑞楨/綜合報導〕人骨在屋頂做日光浴?台中市李姓男子27日到彰化縣鹿港鎮遊玩,行經菜園路赫然發現一間民宅1樓屋頂放了多具骷髏及骨頭,一問才知道是撿骨師在曝曬骨骸,他事後將照片貼在臉書,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PO臉書 網友議論紛紛
有網友直呼,頭一次看到把人骨骷髏曬在屋頂,「太屌了!」也有網友覺得在馬路邊公然曬人骨「不可思議」。但也有人覺得,只要沒有妨礙用路人通行權,應該尊重這項宗教習俗。

像曬衣服 鄰見怪不怪
相對於網友的熱烈反應,菜園路附近的居民對於曬骨早就習以為常,陳姓居民說,就像屋外曬衣服,不必大驚小怪。

PO上臉書的李男說,當天他逛到鹿港鎮僻靜的菜園路(在中山路附近),無意間抬頭,發現一間平房民宅屋頂擺了8個塑膠製和木頭製的籃子,裡面裝的全都是骷髏和人骨,讓他腳底湧起一陣涼意。

他鼓起勇氣輾轉問到撿骨師黃名顯,才知黃的撿骨工作室就在他放骷髏屋頂房屋的對面。黃向李男解釋,這是民間俗稱「撿金」的撿骨習俗,讓往生者落葉歸根。

黃名顯昨天說,撿骨師依宗教儀式挖出棺木取出骨骸,放在編號的籃中一一風乾曝曬,重新整理後,再進甕。

他說,以前撿骨師會到往生者生前居住處的庭院曝曬骨骸,但隨著時空環境改變,現在大都交由撿骨師自行選擇曬骨的地點,有人選在墓園曬骨場或空地,而他是選在親友空屋的屋頂曝曬。

警:民間習俗 未違法
民俗專家陳仕賢表示,撿骨是一個功德,而撿骨後必須清理、曝曬,才能避免骨頭裝甕後產生發霉等現象,這是台灣傳統的做法,只要不是放在大馬路曝曬,民俗上並無不當;鹿港警方也說,曬骨是民間宗教習俗,沒有違法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