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天監控車輛惹議 警挨批侵犯人權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1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1-12 00:55 
1.162.195.22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全天監控車輛惹議 警挨批侵犯人權


作者: 林昱孜 | TVBS – 2014年1月11日 下午12:28

eTag上路,警政署發文,要求遠通提供國道所有車輛通行紀錄資料,引發爭議,民眾質疑違反個資法且侵犯人權,刑事局表示,建置的車牌辨識系統隨收費站拆除,擔心成為治安漏洞,才會提出此要求,法界人士表示,警方應該像調通聯一樣,針對特定人士對遠通提出需求,就沒有違反個資法,也可以弭平爭議,雙方還得再討論,由法務部審慎評估,做出最後決定。


TVBS記者林昱孜:「過去每一個收費站都裝有監視器,若是警方要查刑案,必須行文給高公局,而自從去年12月30日,計程收費上路之後,警方是不是能用感應扣款門架的錄影系統,全天候監控車輛,引發爭議。」

若是經過同意,未來車輛上國道,走到哪,等於警方只要清點滑鼠就能從電腦的監控系統,就能輕鬆把這錄影設備拍下的畫面,看透透,因為刑事局發函,要求遠通提供國道所有車輛的通行紀錄資料,表示將用於刑案偵查,此舉遭質疑是否已違反個資法,甚至侵犯人權。

刑事局副局長劉柏良:「我們針對的是一些犯罪者,利用高速公路移動性很強的特性,來做犯罪的時候,我們治安機關是有必要建立相關的設備,以取得打擊犯罪的資訊。」

刑事局喊冤,2003年在泰山、員林、岡山架設了監控攝影機,之後又再19個收費站加裝,建置了一套完整的車牌辨識系統,隨著收費站拆除,也通通沒了,就怕歹徒上了國道,警方卻完全沒輒。

律師鄭克盛:「這個法令要全部完備了之後,人民也要基於個案,才能夠讓遠通提供這樣的資料。」

配套措施沒全做好,計程收費新制就先上路,引爆爭議,怎麼兩全其美,恐怕還有得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