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少子化衝擊 小校招生難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1-12 15:58 
1.162.201.2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少子化衝擊 小校招生難
作者: 記者黃宏璣、紀文禮╱南投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1月12日 上午2:51


少子化浪潮加劇,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去年九月才啟用美輪美奐的新校舍,今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就面臨無新生入學窘境。鄉民陳孟儀上臉書貼文「新興國小急徵新生一名」,引發熱烈討論和回響,一名家長也同意把孩子的戶籍從台北遷回水里解圍,凸顯全台小校招生困難的危機。

水里小一新生報到 才一百人

新興國小校長許秀勳說,全鄉七月報到的小一新生約一百人,分配下來,新興國小學籍內新生只剩一人,且不保證報到。南投竹山鎮只有廿二名學生的鯉魚國小,七月也只有一名新生。

消息傳出,引起水里鄉「吾愛吾鄉協進會」會長陳孟儀關心,主動在臉書貼文幫新興國小急徵新生。

「好康報你知!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 急徵新生一名,優良師資與先進教學設備,還有接送小孩上下學服務,重要的是畢業時要自備貨車載獎品,希望有意願家長洽詢」。

網友:不就考試都第一名

徵人啟事一貼出,彭姓網友留言「那不就每次考試都第一名!」陳孟儀回應「不止第一,從縣長獎包到村長獎,好處講不完啦!」網友李勝利說,「這個我喜歡」,陳回應「再生也來不及」;許姓網友說「畢業時真的要開貨車去載獎品。」近百人對此按讚。

陳孟儀說,看到新興國小推展客家文化有成,教學環境也很棒,實在不忍看見一所美麗學校因少子化而關門,才貼文助一臂之力。

啟事在臉書發酵,校方也同步總動員找新生,終於獲得住學校附近一名家長首肯,同意把小孩戶籍從台北轉到水里,念新興國小,消息傳出,讓在地教育界很振奮,成為討論話題。

去年才用新校舍 卻沒新生

新興連同附設幼兒園共四十九名學童,一、六年級各五人,二年級三人,三年級與五年級各十人,四年級七人,幼兒園九人。家長養水鹿鋸鹿茸維生,缺就業機會,青年都外出。

位在客家庄的新興國小,發展客家歌舞律動與客家大鼓聞名,前年才獲補助五千多萬元改建校舍,去年九月啟用,沒想到今年就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窘境。;竹山鎮只有二十二名學生,鯉魚國小也只有一名新生,馬年之初,已有不少小學立即面臨接踵而至的招生壓力。鯉魚國小說,「很無奈,大家互勉盡心而為。」離七月新生報到還有段時間,縣內教育界透露,少子化衝擊愈大的學校紛紛展開固樁工作,事先掌握新生人數動向,校長率員登門拜會爭取留住小孩子。

新聞相關影音